【人民网】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知多少:何为家庭减灾能力调查?

2021-08-18 17:27:44 来源: 人民网

  

    据国家减灾委员会介绍,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为全面掌握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综合防范能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于2020年至2022年在全国开展。

  据了解,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在进一步摸清我国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自然规律的同时,还将重点开展家庭减灾能力调查。

  那么,家庭减灾能力调查怎么做?以北京为例,为了保证样本的代表性、科学地反映各地区真实的家庭减灾能力,本次家庭减灾能力调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由国务院普查办抽取行政村(社区),再由北京市普查办根据抽中的行政村(社区)抽取家庭户,并下发调查名单。抽中的家庭由各区普查办组织填报,同时普查办也将通过发送答题二维码等方式组织开展社会自愿填报。

  通过开展这项调查,可全面了解每个家庭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的能力,查清我国不同地区的家庭减灾能力,能为政府开展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更好地保障人民的自身安全。同时调查也是公众学习防灾减灾知识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有助于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的自身安全。(记者余璐)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人民网】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知多少:何为家庭减灾能力调查?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336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