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普查工作中的一抹倩影——记兴国县应急管理局青年干部钟果倩

2021-08-12 15:49:01 来源: 兴国县应急管理局

  兴国县位于江西省中南部、赣州市北部,国土面积321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1.51万。于2019年12月被列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普查共涉及57个单位部门、25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1个城市社区管委会,包含304个行政村、14个城市社区,共2099个普查对象,普查数量位居全省试点县(市)之首。钟果倩是兴国县应急管理局一名青年干部,同时也承担着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技术负责人的重担。她热情有干劲、年轻有闯劲、执着有韧劲,用一丝不苟、求真务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指导了一个又一个调查任务,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堡垒”,指导全县应急系统技术人员圆满完成了兴国县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系统调查任务。

  尽职尽责的“指导”。为尽快让数百名基层普查员迅速掌握普查工作要点及软件系统操作方法,她多次前往城岗镇、杰村乡、龙口镇等乡镇进行分片区培训,连续多天驱车往返乡镇近两百公里,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阴雨绵绵,总能看见她的身影来回穿梭于各个乡镇和村庄之间,成为普查工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她的电话成了县里的“普查热线”,繁忙时期一天就有80余通电话,手机常常发烫,电量告急,充电宝成为了她的随身必备物品。

  严肃认真的“检查员”。在普查软件系统尚未完善的初期,所有普查数据只能采取逐条人工查阅的方式审核,面对全县应急系统2000余条普查数据,为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她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以工作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5+2”“白+黑”,加班到深夜成为了常态,漆黑办公楼中唯独她办公室的灯总是亮着的。“又这么晚下班啊”,值夜班的保安大叔经常这样亲切的向她打招呼,对这个凌晨下班的90后小姑娘,保安大叔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面对由于技术规范的不断修订完善带来的数据重新补充调查录入问题,她毫无怨言,一遍又一遍的同各乡镇、各单位普查员进行沟通协调,收集各项普查数据,一次又一次上报到普查系统之中。

  于创新的“探索员”。普查软件系统投入使用后,她第一时间熟悉系统布局和模块功能,在系统不断完善阶段,数据录入、审核等方面还没形成一套完整的操作流程,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她大胆尝试,“下载、上传、废除……”不断摸索学习、总结经验,探索出了一套高效便捷的数据上报方式。数据填报过程中,她主动与各乡镇、各参与部门单位沟通对接,了解普查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难点、堵点。在深入乡镇实地指导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偏远乡镇交通不便,不利于现场业务指导,加上乡镇工作业务繁忙,路途遥远使得他们来县城参加培训十分不便。经过一番尝试和摸索后,她了解到微视频可实现远程培训的功能,便创新使用了微视频直播方式开展普查工作“云教学”,实时解答普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技术问题,切实提高了普查工作效率和调查数据质量,提升了数据上报的时效性。

  目前,兴国县已顺利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自检和质检工作,其中应急管理部门完成796项公共服务设施、1106项综合减灾资源、重点隐患45项和129项历史灾害的调查任务,气象部门完成了1147件气象灾害致灾事件调查,自然资源部门复核并遥感解译地质灾害(隐患)点2619处,林业部门完成117个森林可燃物标准地和12个森林可燃物大样地外业调查,水利部门完成64座水库、6座水闸、21座堤防的洪水隐患灾害调查,住建部门完成房屋建筑36.64万栋、市政道路37条、市政桥梁8座、供水场站10座及供水管网42条的调查任务,交通部门完成了全县交通运输设施承灾体中412公里高速及国省干线、75座道路桥梁、8处隧道、2171公里农村公路、50公里航道和2个通航建筑物的调查工作。兴国县普查试点调查工作的圆满完成为全国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贡献了“兴国经验”,并在国务院普查办第26期工作简报专版刊发报道。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江西】普查工作中的一抹倩影——记兴国县应急管理局青年干部钟果倩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9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