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地铁隧道就是战位,水泵就是武器” ——森林消防队伍跨区域增援河南郑州排水排涝侧记

2021-08-03 09:56:0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7月25日凌晨,森林消防队伍出动371名指战员携带5套龙吸水、43套移动排水泵站等大型救援装备奔赴河南郑州增援,执行排水排涝任务。据悉,增援队伍由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以及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指战员组成,分别从北京、四川成都、甘肃兰州、湖北武汉、江西南昌、湖南长沙、安徽黄山7地向河南增援,最远机动距离超过1100公里。

  在灾区前方指挥部统一部署下,森林消防增援队伍领受了郑州市地铁3条线路7个站点的排水排涝任务,初步估算排水量在70万立方米以上。当地连续高温天气,平均气温达33摄氏度以上,指战员不畏艰险、不怕困苦,以破拆通道、分级提水等方式作业,不断优化方案,确保发挥排水机械最大效能。

  截至7月29日7时,任务累计持续84小时,总排水量约47万余立方米。目前,增援指战员在7个地铁站点继续执行排涝任务。

  加快排涝

  “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松懈”

  “切开风井隔离顶板,把吸水泵吊下隧道,是最快捷的方式,加快排涝是关键。”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六大队大队长赵子明喊道。7月25日晚,郑州市地铁5号线中央商务区站通道内水深1.5米,站外风井处,大型吊装机正徐徐升起,赵子明拿着地铁施工图,与相关工作人员确认作业任务,指导具体操作。在了解负责区域积水情况后,该任务分队决定将大功率排水车“龙吸水”放置于地铁站中段的通风井内,以风井下方水坑为中转,建造蓄水池,从而将积水输送至风井外。

  在“龙吸水”旁,该大队消防员马骏把背负式遥控器挂在胸前,两条履带、一套动力液压管、一组大口径吸水管、1吨多重的“龙吸水”设备,就这样被精确操控。

  “再向左移动30厘米,就可以垂直吊起了。”马骏一边小心翼翼地移动设备,一边及时把装备情况报告给前方指挥中心。经过14个小时作业,“龙吸水”被吊车缓缓放置于地铁的风井通道内,排涝车随即将地铁通道内的积水喷薄排出,现场爆发出兴奋的掌声,这是郑州地铁线路第一次使用这种方式成功排水。

  “这个时候绝对不能松懈,必须要确保隧道内的安全,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7月26日3时许,郑州市地铁5号线隧道深处,该大队双牌驻防中队中队长黄彧和党员突击队队员一起打着手电筒,对地铁通道内的积水进行拉网式巡查,这已是他们到该地铁通道进行排水排涝工作以来的第3次巡查。

  攻坚克难

  “克服困难,我们一定行”

  “保卫郑州,我们一定能!克服困难,我们一定行!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抢险任务。”当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张宏伟询问增援指战员身体是否吃得消、家中有没有困难时,该总队增援指战员坚定地回答。在此次排水排涝任务中,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增援队伍负责郑州市地铁2号线黄河站排水工作。

  在闷热的地下隧道内,指战员不间断地进行排水作业。一级消防士张良是队伍中的攻坚力量,负责排涝作业中源头泵的架设和运行。“救援区域地形复杂,超出了单泵的最大扬程,建议使用水泵接力、二级输水的方式进行输水作业。”张良主动承担勘察任务,利用橡皮艇深入隧道勘察测算,大胆提出建议并得到采纳。隧道内对讲机信号较差,为了安全高效地完成任务,几天时间里,他从源头泵到排水出口往返了10余趟,在隧道内连续工作超过40小时。

  “有他们在,我们就有信心战胜困难,早日恢复地铁运行,让老百姓出行更方便。”郑州地铁2号线黄河路站负责人说。经过60小时连续奋战,该总队增援指战员铺设200mm口径的管带1200米,架设移动排水站2台、移动排水单元1组、森林消防泵3台,将黄河路站达3万立方米的积水成功排出。

  持续奋战

  “快快快!大家再加把劲”

  郑州市地铁4号线隧道里,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成县中队中队长周法滨一边拉着排洪管道奋力地往前走,一边高喊着给指战员加油鼓劲:“快快快!大家再加把劲。”隧道内灯光微暖,一条条排洪水带正向隧道深处延伸,一个个衣服上满是泥巴的身影奋战在一线。

  “队长队长,2号水泵出水位置排速减弱。”“2号水泵二组位置出现管带破裂”……7月26日19时,隧道出水口观察员发现2号泵组排水停止,立即将情况上报中队指挥员,经排查,是该泵组压力过大,导致管带接口处崩裂。查明原因后,该总队增援队伍党员骨干请缨,经过近1小时抢修,2号泵组恢复工作。排水过程中,由于水泵、水带长时间作业,发生了多次停泵和管带破裂的情况。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影响任务进程,消防员朱玉在排水前线昼夜巡查水泵和管带,每工作3小时就要对水泵进行一次故障排查。轰鸣的机械响声让他出现了间歇性耳鸣,他说:“这里就是我的党员先锋岗,地铁隧道就是战位,水泵就是武器。”

  随着该隧道内总体水量不断减少,水位下降较快,在推进过程中需频繁延长管带和电缆,五六十斤重的水带和每米五斤多重的电缆,每移动一米都耗时耗力。为了提高抽水效率,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前指合理调配力量,结合现地实际环境与所配发装备特点,提出“垂直架设、直线超越”的想法。在进行多次安全评估的前提下,指战员从地铁站通风口直接打开突破口,将管带垂直铺设,减少了绕来绕去的距离,每台水泵直接减少铺设管带约180余米。

  截至7月28日20时,该总队增援指战员共架设4台抽水泵进行集中作业,抽水泵组已向该隧道深处推进150余米,隧道内水位明显下降。

  7月27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增援指战员领受郑州地铁4号线(森林公园北站)排水任务。指战员利用抽水泵架设水带,将积水从地铁站内排出。

  7月27日,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增援指战员依托风井下方水池,进行二级接力泵水,抽排地铁隧道内的积水。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274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