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吉林应急管理

吉林:严阵以待严防死守采取更严更实更细举措 全力以赴抓好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

2021-08-03 10:10:44 来源: 吉林应急管理

  7月31日,吉林省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国家防总通知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对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进行再提醒、再部署、再督促,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及时分析研判形势,采取更严更实更细举措,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韩俊通过卫星云图察看近期气象变化趋势等情况后指出,要加强研判会商,准确预报预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随后,韩俊在全省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强调,一要充分认识全省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当前全省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强降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频发,极易形成旱涝急转、旱涝并行等不利局面。嫩江、洮儿河长期超警戒水位,月亮泡水库超汛限水位,极易出现险情。全省大排查大整治暴露出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各地、各部门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真抓真管、真查真改,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工作,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二要全方位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采取体检式、穿透式等手段,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交通运输方面突出轨道交通、地势低洼车站、城市道路桥涵等,城市排涝方面突出排水管网、涵闸、分洪河道等,市政设施方面突出燃气管网、通信电力等,消防安全方面突出大型商业综合体、物流仓库、婚纱影楼、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安全方面突出“小化工”企业、危化品生产、运输和使用单位等,还要突出矿山、尾矿库、头顶库、教育培训机构、旅游景区等重点,真正把风险隐患找出来。对发现的问题要分门归类、建档立卡,按标准限期整改。对违规企业要依法处置,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业的停业,该查封的查封,杜绝带病运行。对思想不重视、工作落实不力、敷衍应付的,要严肃追究有关负责人和责任人责任。三要及时科学有效做好应急抢险处置。按照“谁先到达谁先处置”和“属地为主、专业处置、部门联动、分工协作”原则,组织实施抢险救灾。要把搜救人员、救治伤员、转移疏散群众放在首位。要把军地配合、协同联动贯穿始终,提前准备应急通信等装备,严格落实执勤战备等机制,确保救援抢在成灾前。根据灾情处置需要及时调剂救灾应急物资,确保供应充足、及时到位。四要集中力量做好安全度汛工作。落实防汛抗旱属地责任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启动防汛应急指挥体系,强化应急值守,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灾情险情,第一时间紧急处置。对超警流域,要强化水情、雨情、汛情等监测。对破损坝坡及时除险加固,对半山区、高陡边坡等山洪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地区,要及时预警提示,防止发生群死群伤事件。要加强协调,科学精准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流域防洪压力,确保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