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市平湖市运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科学精准防御台风

2021-07-31 12:31:12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7月26日,台风“烟花”登陆浙江省平湖市沿海。受其影响,平湖面雨量311.1毫米,单站最大降雨量435.3毫米,9至10级大风持续近2天。 在此次台风防御工作中,平湖市运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精准助力防台风决策,减少台风造成的经济损失。

  平湖市是浙江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今年4月底基本完成试点任务并将成果转化应用,通过打造“一网一图一系统”,实现预判危险因子、识别脆弱对象、精算灾害影响、发布智能预警、调度应急救援,打造防汛防台风闭环。

  依托精准的态势感知网络和气象部门的电子化防台风形势图,平湖在台风“烟花”应急响应期间,累计向全市发布台风预警信号7个,发送预警短信约8万人次;向涉海企事业单位发送台风预警信息300余条,引导163艘海洋渔船回港避风;对平湖近60家地处低洼区域的企业进行了预警,指导其开展抽水设备配置、重要物资转移和工程防水加固;为虹桥景苑、芦席小区等10余个地处低洼区域的小区提供防汛重点情况实时推送和精准预警。

  结合气象、水利、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建立的重大灾害隐患监测数据库,平湖市引入城市内涝计算模型,融合降雨预报数据、实时水位数据、平湖市地理高程数据、地表覆盖数据、地下管网及排水能力数据进行计算分析,运用数字化手段归集数据,在现状地形测绘信息图基础上叠加形成数字化防汛防台风险示意图,在台风“烟花”应急响应期间,分析出全市17个易涝点位数据,为科学精准高效防涝排涝打下基础。

  平湖市灾害风险普查应用系统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建设成果,该系统通过共享雨情、水情、降水分布、卫星云图、堤坝状况、景区客流、应急物资等实时数据,盘活各部门数据资源,创新数据应用,促进数据融合,实现“+气象”“气象+”数据信息双向流通。(作者:黄强)

[责任编辑: 杨涵 ]
【浙江】嘉兴市平湖市运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科学精准防御台风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269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