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四大举措”全力推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工作

2021-07-31 00:58:21 来源: 北川县普查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7月14日国务院普查办关于清查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绵阳市北川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采取“四大举措”力推全县风险普查清查工作。

  一、责任再落实

  7月23日,县普查办召开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工作业务培训会,参会的有19个乡镇分管领导,13个行业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会议由县普查办主任、县应急局局长主持,县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海军同志对清查工作做安排部署,并提出要求。一是海军副县长重点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沟通协调”等方面对乡镇、部门责任进行明确。二是县普查办为重要清查部门创建了系统分账号,各部门落实专人进行数据采集、系统填报。三是普查专班落实专门场地、专人办公,制作标识标牌、专班制度、重新购置办公设备。四是县普查办落实专人定期报送工作动态,填报各部门、乡镇工作开展情况,并呈送普查领导小组相关领导。全力推动普查清查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关口再前移

  7月21日县普查办印发了《北川羌族自治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北灾险普办[2021]5号)。一是时间安排再提前,县普查办规定的时间为:7月21日至7月27日为清查对象数据填报和收集阶段;7月28日至7月29日为数据上报阶段(部门、乡镇将清查数据电子档、纸质档经领导签字盖章后报县普查办);7月30日至8月2日为各部门普查数据系统填报阶段。二是邀请有试点经验的三方公司派驻专人到县普查办、各部门、乡镇指导清查数据采集、系统填报等工作,在时间提前的情况下,确保数据质量。

  三、分工再细化

  针对部门、乡镇初次接触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工作,一是按照7月15日应急管理部下发的《应急管理系统清查技术与工作方案》,制定了全县清查任务分工,明确清查内容、填报部门、清查对象、调查范围。二是将系统填报模块提前导出并分行业、乡镇打印,以“点球”的形式发给部门、乡镇分管领导,具体经办人员。三是普查办安排专人审核部门、乡镇报送的清查表册,审核通过后经单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盖章留存纸质档案,确保数据溯源。

  四、宣传再深入

  根据全县前期普查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一是继续对接北川电视台,利用黄金时间播放“致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让普查工作家喻户晓。二是前期制作的宣传标语、流动广告投放面进一步扩大,要加强企业、社区、农村、人口密集场所的投放量。三是县普查办设计制作了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宣传海报,目前已在普查办张贴,即将批量印发,进行入户宣传。

[责任编辑: 吕俐缘 ]
【四川】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四大举措”全力推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清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68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