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尽职尽责“挑担人” ——记长沙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救灾科科长黄坤

2021-07-30 10:49:39 来源: 长沙县应急管理局

  新时代“挑担人”身上总有一股披荆斩棘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锐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在领导和同事眼里,长沙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救灾科科长黄坤就是这样的“挑担人”:敢于冒风险、涉险滩,哪儿有困难就到哪儿去,哪里有需要他的身影就在哪里。

  在从事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之前,黄坤从军18年。2009年,黄坤转业到长沙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工作,在一线一干又是12年。2019年新科室成立,他挑起了综合减灾救灾的担子。3年多来,他凭着军人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和不怕苦、能战斗的优良作风,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工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从零开始 扛下“千斤重担”

  2019年3月,应机构改革工作要求,长沙县应急管理局新设立综合减灾救灾科,承担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自然灾害救助、地震应急救援、地质灾害防治、应急物资储备等职责,工作内容纷繁复杂,这样的担子,黄坤二话不说,主动挑起。

  组织上信任他,但在科室成立初期,他的内心也是忐忑的:“科室新立,人少、事多、职责重,又是第一次接触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心里根本没底。”

  为尽快全面了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黄坤一头扎入到学习和培训中,没日没夜、加班加点。从辨识自然灾害到勘灾、报灾再到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研读,黄坤一项项攻关,笔记内容一本比一本详细。

  “一投入工作就什么也顾不上,劝他吃饭,总说等会儿,经常在食堂快关门的时候才匆匆忙忙扒拉几口。”同事调侃,黄坤的脑子仿佛一台永动的“吸水机”,一直在运转,永远装不满。

(左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钻研理论知识的同时,黄坤深入全县19个镇街和黄兴会展经济区,一辆车、一双脚,走遍了全县39个山洪灾害易发村、16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区8个易积水风险点。“只有全盘了解情况,做到了然于心,才能及时预防,对症下药。”黄坤说。

  综合减灾救灾科成立以来,黄坤先后牵头起草制定了《长沙县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长沙县地震应急预案》《长沙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应急物资调拨机制》《长沙县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办法》《长沙县镇(街道)、村(社区)灾情信息员管理制度》等制度、办法,为健全全县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了政策支撑;相继组织开展了全县防汛抢险和山洪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演练、山洪灾害防御应急演练、“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等,为全县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及灾害防御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善于琢磨勤于思考,勇挑重担敢于创新。”领导同事这样评价黄坤。他负责的工作不少是很基层、很琐碎的事,但是他总要把琐碎的事做到最好,“这很不容易。”

2021年6月黄坤荣获“长沙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胆大心细 啃下风险普查的“硬骨头”

  2020年8月,国家将长沙县列为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县,黄坤所在的综合减灾救灾科承担这项任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自然灾害领域规模最大、难度最大的一次系统工程。整个过程无经验可借鉴、无案例可参考,资金预算无依据,中间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困难程度非同一般。

  刚接到通知时,黄坤还倍感荣幸,为能承接这样重要的任务而感到光荣自豪,但试点的任务、路径和终点不明确等问题接踵而至,乃至“承灾、致灾、孕灾”“危险性、暴露性、脆弱性”等一系列陌生的专业词汇,都让黄坤感觉既迷茫,又压力山大。

  “必须尽快突围,打破困局。”黄坤一边开始参加培训学习,一边对已有数据进行摸底收集。刚开始,唯一可参考的资料只有《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他一节一节读,一页一页啃,又对后来下发的全国普查试点61项标准规范、127个普查表格逐个分析、逐一吃透。

(左一)

  作为一科之长,不光要自己学,还要帮助大家学,学了就要马上组织实施,推动普查工作落实落地落细。为让各级干部清楚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黄坤组织了两次培训,230多人参加,培训中除了自己上课,还请来专家教授“传经送宝”。培训内容,黄坤会第一时间进行整理,做成课件,便于后续开展培训学习。

  普查中遇到难题,黄坤提出实施政、企联盟合作模式,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聘请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安全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计算机、地震、地质、地理科学等领域专家,组建起了35人的技术支撑团队。

  工作思路有了,“名声”也得打出去。黄坤组织印发普查宣传海报10000张、宣传手册10000份,发送普查短信70万条,通过村村响广播、大屏幕等形式组织镇街、村社区进行宣传,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普查工作,为普查营造浓厚氛围。

  在黄坤的推动下,长沙县普查工作采取“每日一志、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的机制,并采取随机抽检、系统质检等形式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截至2021年4月10日,全县风险普查试点任务量已完成100%。2021年5月14日,长沙县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总结与经验交流工作视频会议上作经验推介,吸引了其他省市县11批次260多人争相前来“取经”。

  闻灾即动 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

  一次次气象预警,一个个倒塌的家园亟待重建,只要有灾情,黄坤都是第一个冲在前面。

  “所有人,今晚上不要睡觉,加大灾情信息收集频率,每两小时要在群里报告一次灾情……”两个月前的一个雨夜,凌晨两点,黄坤还在长沙县灾情信息员交流群里发布信息,提醒各镇街做好防范。

  “雨下得越紧,心越是揪着。”黄坤如是描述自己的心情。每次出现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他就像一根绷紧的发条,停不下来也松不了气。

  2019年12月,黄坤前往江背镇受灾户刘广勇家中查看房屋修缮情况。还未进门,刘广勇和他拄着拐杖的母亲就迎了上来。几个月前,因一场洪涝灾害,刘广勇家的房屋受到冲击,出现不同程度损坏,无法再住人。得知情况后,黄坤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发现刘广勇手部患有残疾,母亲也体弱多病,根本没有经济条件对房屋进行修缮。“房子如果塌了,一家子的生活也就垮了!”看着眼前的情景,黄坤心中酸涩。

  为尽快帮助刘广勇一家重建家园,黄坤四处奔波,为刘广勇家争取救助资金。资金到位了,房屋修缮紧跟着提上了日程。在县政府的帮助下,刘广勇因灾受损的房屋修缮很快完工。

  “谢谢政府,谢谢你们,给了我们母子生的希望。”刘广勇的母亲拉着黄坤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2020年,长沙县先后遭遇风暴、洪涝等自然灾害共计11轮,全县受灾人口2075人次,倒塌房屋48户,损坏房屋1318户,农作物受灾68公顷。在此期间,黄坤牵头建立每日灾情报告制度,第一时间收集了解镇(街道)受灾情况。做好统筹调度后,他又立即赶往现场勘察灾情,组织受灾群众转移,开展房屋修复或重建工作。两年多来,黄坤为500多户受灾群众争取到救灾资金148万元,筹集了400余万元应急物资,为长沙县防灾抗灾救灾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去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黄坤第一时间投入到抗疫斗争中,负责监管长沙经开区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面对这家4000多人的大企业,黄坤丝毫不敢松懈,防疫物资配备、员工食堂防疫措施管理、复工复产等每一个关口都认真监管把控。

  有天晚上,黄坤接到电话称一名员工出现了发烧症状。没有丝毫迟疑,他立马联系长沙县第八医院说明情况后,戴上口罩便匆匆赶了过去,全程陪同检查。直到凌晨两点多,医生给出疑似扁桃体发炎引起发烧的诊断,黄坤心里的石头才稍稍落了地。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黄坤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用行动诠释了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新时代担当有为的应急管理系统好干部形象,是新时代一名合格的“挑担人”。

[责任编辑: 杨涵 ]
【湖南】尽职尽责“挑担人” ——记长沙县应急管理局综合减灾救灾科科长黄坤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267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