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印发 引导各方了解认同支持普查工作

2021-07-28 10:15:1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日前,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制定《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方案指出,要通过开展风险普查宣传,使地方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实施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使各级政府部门认识到做好本次风险普查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风险普查工作;使各级普查办、每位普查工作者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开展风险普查工作;使广大普查对象提高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如实申报普查数据,保证风险普查数据和成果真实准确。

  方案明确,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的工作目标是紧密围绕风险普查各阶段的中心工作,以风险普查的重大意义、工作内容、成果及其应用、典型经验、先进人物和事迹等为宣传重点,通过开展风险普查知识普及、宣传动员,发布权威解读、监测舆情动态、回应社会关切等系统工作引导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普查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方案对宣传重点进一步细化。要求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以及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关于“要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掌握风险隐患底数”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对调查统计、遥感解译、地理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的应用进行宣传,进一步提高普查工作信息化水平和效率。宣传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普查工作者敬业奉献、创新尽职的工作状态和精神风貌。通过风险普查宣传,引导所有普查工作者和普查对象必须严格按照《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本次普查的具体要求,如实反映情况等。

[责任编辑: 杨涵 ]
【中国应急管理报】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印发 引导各方了解认同支持普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263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