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北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预计明年底完成

2021-07-21 10:23:59 来源: 央广网

  7月20日,记者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湖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已基本完成动员部署,正式进入全面调查阶段,预计于2022年底完成全部工作。普查工作涉及23个省行业部门,调查期间将联合应用多种新技术手段,提高效率,为调查质量保驾护航。

  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发 实习记者李琳淼 摄)

  湖北省是中国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尤其近30年来全省重大灾害发生频次和危险性有所增加。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爱东表示,开展风险普查,就是要摸清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底数,找准自然灾害防治的突出短板和弱项,科学评估全省的防灾抗灾救灾能力,为提升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综合能力提供科学依据;此外,开展风险普查也意味着一次知识普及,有助于个人增强防灾意识、提高防灾能力。

  作为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本次普查灾种较全,任务量较大;涉及的内容较多,时间较紧;综合性较强,技术要求较高;预期成果较多,未来发挥作用的空间较大。

  风险普查工作共分为四个阶段,目前动员部署阶段已基本完成,将于21日进入全面调查阶段,预计于2022年底完成全部工作。

  据了解,本次普查的自然灾害类型多、承灾体属性复杂、调查数据量巨大。为提高调查效率,保证数据质量,将采用许多先进的技术手段,如在调查阶段将采用遥感影像识别、无人机航拍、北斗定位等新技术手段获取房屋建筑等承灾体的轮廓、材质和空间属性;通过互联网数据抓取、APP移动终端等技术,采集承灾体数量、价值、设防水平等灾害属性信息,运用GIS空间技术,评估并生成承灾体数量、价值空间分布图。

  普查将产生一大批数据成果、图件成果、文字报告成果,这些成果不仅能直接为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抢险救灾、物资调度等提供数据和科技支撑,也能为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灾害综合风险防范、自然灾害保险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与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息息相关,也与每一位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联。(记者朱娜 实习记者李琳淼)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央广网】湖北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预计明年底完成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0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