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进入全面调查阶段

2021-07-21 10:24:18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陈周璇 摄

  新华网武汉7月21日电(陈周璇、王嘉宁)20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情况。21日起,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进入全面调查阶段,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同步推进。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杨爱东介绍,湖北是我国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近30年来,省内发生的多起重大自然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建设造成巨大损失。开展风险普查,可为湖北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综合能力的提升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开展风险普查有助于个人增强防灾意识、提高防灾能力。

  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六大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重点任务之一。目前已开展全省范围内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调查收集1978年至2020年底的气象致灾因子数据资料。

  湖北省气象局副局长汪金福介绍,通过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气象部门将科学预判气象灾害风险变化趋势和特点,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评估服务,实现天气预报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转变,推动从注重灾害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的转变。

  据介绍,湖北省荆州公安县、宜昌市夷陵区、咸宁市咸安区3个试点县区将在9月底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预计全省在2022年12月31日,完成主要灾种风险评估、多灾种风险评估、灾害链风险评估和区域综合风险评估等工作,并推动普查成果在全省广泛应用。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新华网】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进入全面调查阶段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