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多地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2021-07-09 11:37:33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多地省委省政府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坚决扛起安全责任

有效管控重大风险

      近日,河北、山西、浙江、山东、贵州、陕西等地省委、省政府通过组织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省委常委会、全省专项会议等方式,组织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并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

      河北:限期解决突出问题

      6月25日,河北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组织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就扎实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学习交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东峰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一要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提升安全发展质量和水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确保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三要坚持深入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放松。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统筹森林草原防火、防汛备汛等工作,自下而上开展全面排查,自上而下建立清单台账、限期解决突出问题。四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严格落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制。五要坚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及时有效处置突发问题。

      6月29日,河北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电视专题片交流学习体会,深化思想认识,研究省政府系统深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举措。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松懈。省政府党组和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持续升级加力,抓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山西:使铁规禁令严起来

      6月25日,山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蓝佛安出席会议。

      林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提高政治敏锐性,主动作为。认真抓好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发挥好督导检查组特别是专家的作用,紧盯重点领域,查漏洞、补短板、抓整改。迅速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大检查,盯住重点部位,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敢于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有关要求,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严格管控,精准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真正使铁规禁令严起来、落下去、真管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下大力气解决重发展轻安全、重建章立制轻贯彻执行等顽瘴痼疾,自觉做安全发展的引领者、推动者、践行者。

      浙江:出现重大风险也要问责

      6月21日,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中观看学习电视专题片,研究部署全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郑栅洁出席会议。

      袁家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统筹发展和安全理念,直面风险,在查找隐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下更大力气,务求把重大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要坚决扛起安全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围绕死角和盲区,落实落细相关责任。要健全体系,把风险当事故,出现重大风险也要问责,确保不出大问题。要从已经发生的事故中举一反三,吸取教训,认真查摆在抓落实上的差距和不足,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山东:安全生产要标本兼治

      6月25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李干杰通报近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就安全生产法进行专题宣讲。

      刘家义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抓安全生产不能“一阵风”,而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安全生产不仅要治标还要治本;安全生产不是哪个部门的事情,而是全社会的事情。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持续深入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 要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加强应急响应机制,推进思路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

      李干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把安全生产同干部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扫黑除恶一体推进,巩固拓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效,抓实抓好安全监管、安全整治、应急管理、本质安全等。

      贵州: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

      6月25日,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对安全生产工作再部署再落实。省委书记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李炳军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要切实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以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省大局和谐稳定。要在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上狠下功夫,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深入细致抓好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采取果断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要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决防止安全生产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问题查处力度,严肃追责问责,真正把责任落实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

      陕西: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6月28日,陕西省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赵一德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组织观看学习电视专题片。

      会议强调,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理念,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来一场大排查、大整顿、大提升,切实把底子摸清、把情况搞明、把措施定准、把工作做细,进一步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重大敏感突发事件的底线。 (本报记者 王宇 贾虎瑞 杨晓青 高文静 罗雄鹰 肖来朋 通讯员 四建磊 吴韬 张赛飞)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23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