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市湄潭县“1+6+N”推动风险普查后发赶超

2021-06-10 17:35:24 来源: 贵州省风险普查办

  被省、市通报,这个事情让我们感觉很尴尬,也让我们认识到要后来跟上,决心从差生变成优等生。”遵义市湄潭县普查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承行表示。

  129日,遵义市普查办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截至1月29日下午1700时,湄潭县住建和林业行业普查工作均滞后,影响全市普查工作进度。根据遵义市普查办的通报,省普查办再次对湄潭开展针对住建和林业行业的联合督导。

  “最初的时候,大家对普查工作的理解不深不透,认为就是完成简单的数据调查和上报就可以了,有的行业部门甚至觉得只是应急部门的事,导致工作一直推进不了。”李承行说。

  没有经验可借鉴,没有具体的工作方法和思路,唯一能做的就是先学习相关文件和方案,边摸索边普查。其中,最奋勇当先的就数县普查办的一员“老将”了。

  在2020922日至25日,由国务院普查办、应急管理部主办的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开班。在参训学员中,大家印象最深的是,每天上课做笔记、提问最积极的那个皮肤黝黑但特别精干年龄在50岁左右的人。

  “他的协调统筹能力强,每样工作都亲力亲为,在普查工作中切实发挥了‘粘合剂’的作用。他踏实、本分、认真,50多岁的人也还善于学习和创新。”李承行评价。

  李承行口中的普查工作“粘合剂”就是湄潭县普查办副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袁进。培训结束后,袁进开始了新角色的转变。

  “风险普查是一项新工作,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怎样抓,为了尽快掌握普查工作方法,我认真学习了国普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技术规范,遇到不懂的地方,随时通过电话的方式请教省、市相关领导和专家,直到弄懂为止。”袁进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掌握了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相关知识,袁进意识到,所有行业的普查工作都离不开基层,更离不开群众,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房屋承灾体调查。

  “既然房屋承灾体所涉及的对象是群众,那么做群众工作就该到群众中去。”袁进说干就干。

  群众白天要干活,只有晚饭后才会在家,袁进利用群众饭后聚在一起拉家常的时间带队到新南镇石印村马渡组开动员会。对潜在的隐患认识不到位,群众对普查工作的抵触情绪大,认为搞普查不如给老百姓修路实在,正好进组公路一处高边坡隐患点的治理才是当务之急,要是把普查的钱直接用于治理岂不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袁进并没有放弃,再次进村时,袁进不再急于让群众接受普查工作,而是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次不行就去两次,两次不行就去三次,去的次数多了,慢慢地,袁进成了群众的“亲人”,“亲人”有事,大家伙都开始愿意接受他搞普查工作的事。

  紧接着,袁进开始通过走村串寨的方式,组织技术支撑单位进村对群众和调查员进行培训。做通了一个村的群众思想工作,就能顺利进行宣传和培训,就可以带动周边的村也参与进来,然后到整个镇,再辐射周边镇(街道)。

  在普查期间,为了加快宣传和培训进度,湄潭县普查办探索“寨管家”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寨管家”为抓手,利用普查宣传折页、图文并茂的海报、在重点地段喷刷宣传标语、在人口密集区域及广场摆放宣传专栏、发放普查宣传小礼品等方式,全面介绍普查的目的意义、组织方式、普查内容等,整个县的普查宣传瞬间做到家喻户晓。

  春节临近,住建和林业部门对普查工作仍然处于不够重视状态,进展相当滞缓,导致全县总体进度慢。为了把住建和林业部门的工作调度起来,袁进每天通过电话提示或是亲自拜访的方式轮流去住建和林业部门,与分管领导沟通协调,白天效果不佳,就利用晚上的时间与分管领导话家常、打“感情牌”,慢慢地,他和住建、林业的分管领导成为了好朋友,这两个部门的工作也开始重视起来。

  住建行业的房屋承灾体调查体量大,光靠重视和调度远远不够,大量的调查工作谁来做,怎样做才能保证数量和质量,都成为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大学生陆续返乡过年让该县普查办和住建局看到了希望,为了利用好返乡大学生的假期时间,让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到普查工作中来,袁进又带领大家进村,以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来鼓励大学生参与普查工作。

  滞后的行业部门工作开始有了起色,整体的普查工作进度也迅速得到推进,为了加快进度,该县普查办采取每天调度、两天研判的方式,通过微信群天天通报、点名、表扬、批评各行业和镇(街道)的普查工作进度,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

  自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湄潭县普查办出台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工作方案和各类普查技术规范,以解决实际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探索出具有特色的“1+6+N”工作模式,(即:1个普查办+6个行业牵头部门+N个参与普查单位)利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大学生+技术支撑单位”,建立“电子+纸质”的方式上报系统,执行“一对一”沟通联络模式。采取紧盯完成全县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数据采集、质量审核和系统上报“一个目标”,压实各行业部门统筹协调、镇(街道)属地普查“两个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做好技术服务、普查人员、后勤“三个保障”,建立工作周调度、进度日提示、质量及时纠错、上下协调“四个机制”,后发赶超推进普查工作。

  截至531日,湄潭县应急行业领域、交通运输行业领域、自然资源行业领域完成调查和质检工作进度100%,住建行业领域完成调查100%,完成90%的质检工作,林草行业领域完成85%的调查工作,完成40%的质检工作,气象行业领域完成99%的调查工作。(贵州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丽玲)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贵州】遵义市湄潭县“1+6+N”推动风险普查后发赶超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19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