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努力为全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提供“江西经验”——江西省地震局震灾风险防治中心高级工程师曾新福

2021-06-07 14:50:08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每天,在规定的上班时间前一个小时,江西省地震局震灾风险防治中心高级工程师曾新福都会来到单位,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作为江西省地震局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程实施团队技术负责人,曾新福最近一直在忙于修改地震风险普查地震构造、地震工程条件、风险区划等成果报告;修改地震构造图、实际材料图等各种图件;夜以继日准备材料,核对数据。这一切,都是在为江西省地震风险普查试点任务验收会做最后的准备。

  自从2020年6月江西省地震局启动全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两项工程”以来,为了掌握全省地震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江西省地震局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专班”。地震灾害风险普查项目技术负责人由曾新福担任,并组建了工作团队。

  一年以来,为了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曾新福的足迹踏遍了全省各地。

  对每一个细节都精益求精

  前期工作经验为零,只有从零开始边干边学;很多新的技术方法要运用,新的工作理念要消化;要兼顾新冠肺炎疫情、不良天气等不利影响……这些都对曾新福和他带领的团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从项目启动开始,曾新福就将项目办当成另一个家。白天,他打电话请教专家、和同事认真讨论、上网了解最新技术发展动态、查阅历史资料;半夜,震灾风险防治中心会议室的灯也常常亮着,那就是曾新福在挑灯夜战。

  经过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江西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方案》和《江西省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市县试点工作方案》按期完成,并以江西省减灾委名义印发实施,为工程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在整个报告起草过程中,曾新福对方案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都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以求收到最好的工作效果。

  “常人不走的路我们都要走”

  为了给项目开一个好头,曾新福参与完成兴国、瑞昌、大余三个试点县地震风险普查的场地标准钻孔选点、取样、测试和地震构造补充调查工作。

  为了选择合适的钻孔点,曾新福带队走过高山陡坡,忍受严寒酷暑。团队成员曾感慨地说:“常人不走的路我们都要走。”

  有一次,大雨磅礴,正值黄昏。为了不耽误工期,曾新福冒着大雨带着团队成员一起搬仪器、装设备、放钻孔,整个工作完成后已是深夜。大家虽然穿着雨衣,但里面的衣服也都湿透了,每个人都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不出野外工作时,除了要按时参加中国地震局组织的各种技术培训外,上网查资料和去资料室查报告就成了曾新福的工作日常。每天,他坐在同一位置,干着同一件事,却经常忙得连饭都忘记吃。为了节约资金,充分利用前期工作成果,他和团队认真收集、整理了这些年来开展的全省地震小区划、重大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中已有的相关数据,并结合2020年省地震局开展的全省建筑地震安全监管大检查数据分析结果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

  虽然工作很忙,身体时常处于十分疲惫的状态,但是提起江西各地区域地震活动背景分析、区域地震地质环境分析这些在一般人看来十分复杂、枯燥的数据时,曾新福疲惫的眼神中就会放射出光芒,仿佛年轻了十岁。

  想方设法让工作体现“江西特色”

  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最重要的是要体现地方特色,这个信念一直萦绕在曾新福的脑海中。

  地震灾害风险普查的目的是掌握地震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客观认识各地区地震灾害风险水平,为各级政府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应急管理、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所以不仅要考虑地区地震概率和地震风险等问题,还要充分考虑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除了要做自己熟悉的工作外,曾新福还要查询各地的经济统计数据、地区发展规划等,并充分结合江西省地震机构和人员现状考虑如何制定后期的工作方案。

  “工作之余,我还要抽出时间做好授课准备,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结合起来,做好培训工作。”曾新福说,2021年,江西省地震局针对建设全省普查工作队伍专门安排了两次专门培训。

  为了提高培训的效果,曾新福还全力学习如何与学员更好地沟通。有时,他还会问自己的孩子,老师是怎么和他们沟通的,以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这个我可不在行,这么多年都是我坐在台下听老师和专家讲,现在让我上去讲,还真不太习惯。”曾新福说。

  在试点县的工作完成并通过验收后,下一步,曾新福还要继续和团队其他成员一起挑起完成全省地震风险普查的重担。他们将开展全省地震构造补充调查、地震工程条件钻孔调查和原位测试、地震危险性计算分析、地震构造图编制等工作,形成1∶25万地震构造图、钻孔调查数据库、地震灾害风险区划图等一系列普查成果,为防灾减灾救灾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努力为全国风险普查提供“江西经验”。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江西】努力为全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提供“江西经验”——江西省地震局震灾风险防治中心高级工程师曾新福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9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