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这次普查要如何组织与实施?

2021-02-08 14:34:04 来源: 国务院普查办

  本次普查参与部门多达17个,超过一半的部门有具体任务,部分部门普查任务多、难度大。各部门要完成所承担的普查任务,又要与其他部门做好协同,做到步调一致,统筹协调工作面临不小挑战。

  为加强组织领导,国务院成立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通知》明确,普查工作要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应急管理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普查总体方案,建立普查的技术和标准体系,做好技术指导、培训、质量控制、信息汇总和分析,充分利用已有信息资源,建设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基础数据库,形成全国普查系列成果。

  本次普查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相关行业领域技术单位、专业队伍和有关科研机构与高等院校等第三方专业力量的作用。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将逐步设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认真做好本地区普查工作,充分整合已有资源,配强人员队伍,做好普查各项工作。各省级人民政府要按照普查总体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本地区普查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 王曦 ]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协同任务重、工作难度大,这次普查要如何组织与实施?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2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