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黑龙江森林消防

春防备战 !雪城“火焰蓝”八项举措做好“防”字诀

2020-03-12 14:24:17 来源: 中国森林消防、黑龙江森林消防

  春季防火期日益临近,牡丹江市森林消防支队海林大队紧密结合上级关于春防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思想早发动、形势早分析、工作早部署、物资早准备、人员早到位”的总体要求,多措并举,上下齐动,积极开展春防备战工作。

  凝聚共识抓思想

  该大队结合今年严峻的防火形势,及时开展职能使命、火场精神等战备教育,增强指战员战备意识;采取专题辅导、板报宣传、经验交流和广播播报等方法,教育引导指战员牢记使命宗旨,聚焦中心任务,筑牢“上一线、打头阵”的思想根基。

  深研业务抓指挥

  针对干部骨干指挥能力不强、实战经验不足和法规常识不熟的实际,该大队灵活采取集中授课、视频观摩、业务交流和个人自学等方法,组织对《2211法规文件》和《灭火行动各阶段报告规范》等重点内容进行了学习,确保稳步提升各级指挥员执行任务能力。

  形势分析抓研判

  该大队及时召开形势分析会,研判防火形势,通过与当地应急、林业、气象和水利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防区森林火险信息,科学划分重点防火区域,确保遇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感知、第一时间投入、第一时间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灵活训练抓重点

  该大队按照“急用先训、管用常训”的原则,积极开展灭火安全、战术运用、火场紧急避险等战术课目训练和识图用图、灭火机具操作使用、帐篷架设等专业课目训练,有效提高了指战员灭火技战术水平和规避风险的能力。

  修订预案抓依据

  该大队根据上级《春防灭火作战方案》相关部署,结合实际召开党委会,组织方案会审、明确任务分工、细化人员配备,全面落实编携配装和装备清单,确保任务中做到依案而动、有的放矢。

  应急演练抓反应

  为提高指战员战备意识,该大队以驻地林区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每周组织两次“不打招呼”战备拉动演练,重点检验队伍出动速度、人员编携配装以及机具堪用情况,督促全体指战员时刻保持正规良好的战备秩序。

  装备保养抓性能

  该大队着眼打赢春防攻坚战的目标,本着“扑大火、打胜仗”的原则,对战备车辆、灭火装备、通信设备和指挥器材进行维修保养,保证装备完好率达到100%,为遂行灭火作战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物资补充抓保障

  该大队严密组织战备物资清点,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所需政工器材、战备给养、燃料和急救药品等进行补充储备,对后勤保障化模块进行了细致分工,确保各项保障工作全面到位。

  目前,该大队全体指战员枕戈待旦,在精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已全面投入到春防任务备战当中,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战之必胜”。

责任编辑: 李萌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1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