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国家应急广播网

防灾减灾宣传周|生命通道特辑之消防通道

2019-05-08 16:01:12 来源: 国家应急广播网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日常生活中,人们由于缺乏安全意识,消防通道、应急车道、安全出口、避难层等生命通道经常被占用、堵塞,由此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保证生命通道的畅通,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负责,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消防通道。

  消防通道一般是指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人员实施灭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以往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一旦发生火灾,占用、堵塞消防通道会造成严重后果,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惨痛教训:

  2013年1月11日,辽宁大连西岗区某小区发生一起火灾,母女两人被烧伤,25岁的女儿烧伤面积达95%。着火物质是一楼单元门楼道里的杂物。家住顶层的母女俩想冲下楼,结果慌乱之下,被放在楼道里的杂物绊倒,跌入一楼的火海里,妈妈于女士赶紧向邻居求救,当众人把她女儿从火堆里救出时,她已被烧得面目全非。

  2014年11月16日,山东潍坊寿光市某食品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预设的四条逃生通道有三条无法通行(车间西侧通道无法通行,卷帘门断电无法打开,一扇办公室小门无法打开),最后一条是最难走的东边通道,极为狭窄,仅容一人通过。结果,造成18人死亡的惨剧。

  2015年1月3日,哈尔滨某陶瓷大市场仓库大火,事故造成5名消防员牺牲、14人受伤,起火现场原本应该是消防通道的几个出入口都变成了商铺。消防车赶到现场时,曾试图从消防通道进入院内起火地点进行救援,但绕了几圈都没有找到入口,只能徘徊在楼外,眼看着火势不断蔓延。

  大火吞噬了一条又一条鲜活的生命,让人扼腕叹息。统计显示,全国各地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中,80%以上是由于消防通道堵塞。另据统计,近10年我国发生的群死群伤火灾中,约半数是因为消防通道阻塞造成。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数量日益增多,造成许多住宅小区消防通道被长期占用。此外,堆放杂物、乱开商铺、违规长期存放车辆……我国多地城市的小区消防通道被占几成常态。消防通道一旦被堵,会直接影响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故发生后人员的疏散,急救车辆的进入,贻误最佳时机,严重阻碍救援。

责任编辑: 李萌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