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问题整改未确认 报告结论已出具——应急管理部在浙江宁波明查暗访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见闻

2021-07-13 14:50:07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应急管理部部署开展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这项工作是应急管理部制定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中的六大方面内容之一。按照应急管理部党委工作部署,5月28日,应急管理部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明查暗访组在浙江宁波进行明查暗访。

  安评报告未完成,信息已公示

  “这家企业的(安全评价)报告出来了吗?”

  “没有。”

  “初稿有没有?”

  “没有没有,肯定还没有出来,项目还没竣工呢。”

  “但是这家企业的(安全评价)报告已经出现在临沂恒泰的网站上了,而且信息公示栏中公示的信息连评价报告的编码都有了。这个需要你们解释一下。”

  这是在宁波杰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议室里,应急管理部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明查暗访组人员与该企业安全评价委托服务方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办事处负责人杜玉华的一段对话。

  当听到评价报告已经被公示出来的消息时,企业人员和杜玉华均是一头雾水,谈话气氛瞬间变得紧张起来。

  暗访组人员表示,按照应急管理部要求,已经完成的安全评价项目,需要在评价机构网站上公开公示。而宁波杰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公示消息,赫然出现在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官网的信息公开栏里,上传时间是2021年1月11日。与宁波杰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同一天上传的还有宁波北仑博莱纳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宁波涵宏包装有限公司、宁波富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德马格塑料机械(宁波)有限公司、宁波中药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的评价报告公示信息表。这些评价项目均为危险化学品储存及使用场所安全现状评价。

  安评报告内容与企业实际不符

  “你们是1000吨/年乙醇回收及1100吨/年甲醇回收项目吗?一年有这么大量吗?”暗访组人员问。

  “哪里有这么大量!”宁波杰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勇听到这里坐不住了,“肯定没有!是写错了吧?”

  “我们是一家植物萃取企业,生产工艺有水提、过滤、液体汽化、蒸发等,所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只有乙醇,而且并非全部种类的产品都用得到酒精,只有少部分能用到酒精,所以乙醇的使用量并不大。”彭勇介绍,“每1个月至2个月,乙醇的进货量为10吨到15吨不等,目前我们有4个10立方米的乙醇储存罐,但一般只存放2个罐的量。”

  暗访组人员发现,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上公示的宁波杰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安评报告信息,标题是《宁波杰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0吨/年乙醇回收及1100吨/年甲醇回收项目安全现状评价报告网上申报表》,该公司的安全评价项目名称、评价报告编号、项目简介、安全评价项目组组长和项目组成员、评价报告编制人、评价报告审核人、技术负责人、过程控制负责人、评价过程明细等内容一一体现。

  其中,在评价过程明细中写有明确的报告编写时间段,内部审核、定稿时间,以及报告提交、客户确认时间。

  “由此看来,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公示信息上显示的该公司1000吨/年乙醇回收项目是不属实的。”暗访组人员表示。

  网上信息消失两小时多

  随即,暗访组人员对彭勇和其公司的安全经理朱升以及杜玉华进行询问笔录。

  据了解,为改善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企业安全生产条件,规范危险化学品储存和使用场所安全管理,2020年初,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出台了《宁波市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企业专项安全评价暂行办法》,并以“甬应急〔2020〕9号”文件(以下称“9号文”)发布。9号文要求全市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的企业全部完成安全评价(安全评估或者专家安全检查)。

  经询问得知,9号文发布后,彭勇上网搜索并多处打听如何邀请专家和评价机构来为自己的企业开展上门检查和服务。通过比较和同行介绍,他找到了杜玉华。最终,杜玉华为其找到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宁波有80多家需要进行安全评价的各类危化品储存和使用企业,都是通过杜玉华,与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安全评价技术服务协议的。

  就在问询间隙,暗访组人员再次登录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官网查看,发现竟找不到宁波杰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公示信息了,此时是当天中午12点多。下午3点,暗访组人员再次刷新该网站,宁波杰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信息又重新回到此前的页面上,但在表格“评价过程明细”中,相较之前少了几项,评价过程也仅停留在2020年5月至6月的收集资料和现场检查环节。

  问题整改未确认,出具虚假报告

  5月29日,暗访组人员分两组,对宁波澳玛特高精冲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安全评价项目及现场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该企业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场所安全现状评价项目同样由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目前已经完成。

  该企业向暗访组人员提供了与项目相关的两份材料:一份是2020年4月28日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向企业出具的《宁波澳玛特高精冲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场所专项安全评价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方案》,共涉及问题29项;一份是2020年9月17日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宁波澳玛特高精冲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场所安全现状评价报告》,评价报告结论上写着:“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经整改确认合格后,该公司危险化学品存储及使用场所能满足安全生产的要求。”

  暗访组专家比对两份材料发现,4月28日这份“主要问题和整改方案”中的内容在9月17日的评价报告中并未完全体现。当被问及此问题时,该公司总经理卢锦伟表示:“具体为什么没有体现不太清楚,我们没有要求他们不体现。”

  “从临沂恒泰4月提供‘主要问题和整改方案’到9月出具评价报告,你们和临沂恒泰是怎么沟通的?”暗访组人员问。

  “主要是电话沟通,其间机构并无人来。”该公司副总经理李玥回答。

  “这说明,机构在对企业存在主要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未予以现场确认的情况下,于9月出具了安全现状评价报告。”暗访组专家表示,“查询企业开具的发票显示,9月30日,企业已经向机构结清3万元安全评价服务费用。这中间,是否存在企业以甲方身份要求机构出具报告的情况,尚需进一步核实。”

  通过暗访组人员现场核查,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出具的《宁波澳玛特高精冲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场所安全现状评价报告》存在未对油漆库、汽油库、喷漆间与周边设施防火间距符合性进行有效安全评价等重大漏项。同时,安全评价报告附件缺失有效平面布置设计图纸,报告所附的平面示意图无尺寸、方位标识,比例失调,无法反映项目实际情况。

  对于临沂市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的其他问题,暗访组还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