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说普查丨调查家庭减灾能力,提升全民防灾意识

2021-07-08 16:29:24 来源: 北京应急

  【大家说普查】第八期邀请到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组成员、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青年学科带头人刘凯教授为大家介绍家庭减灾能力调查。

  一、为什么开展家庭减灾能力调查?

  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它不仅关系到个人命运,也影响着国家的昌盛。面对自然灾害,每个家庭是否掌握紧急应对本领、具备自救互救能力,影响着每个家庭和整个社会的安全。

  家庭减灾能力调查是本次普查中综合减灾能力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摸清我国家庭减灾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调查,及时掌握家庭的物资储备和自救互救能力等信息,更准确地为各级政府有的放矢地开展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供详实的本底数据,对于提升我国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家庭减灾能力调查什么?

  本次调查主要调查家庭脆弱性、防灾物资储备能力、灾害信息获取能力以及灾害自救互救能力等情况。具体内容包括:

  1、家庭脆弱性调查:主要是为了摸清家庭中儿童、老年、残障人员等较为脆弱的人群所占比例。

  2、防灾物资储备能力调查:主要是为了了解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家庭在危急时刻能够维持生存、应对灾害物资的储备能力,调查内容包括干净饮用水储量、方便食物储量以及应急物品(如手电筒、医用纱布等)的储备情况。

  3、灾害信息获取能力调查:主要是为了了解各家庭是否收到过灾害预警信息、是否是社区(村)联系群的成员、是否了解社区(村)工作人员联系方式,由此反映各个家庭获取灾害预警信息的能力。

  4、灾害自救互救能力调查:主要是各家庭面对自然灾害,是否能够科学地开展自救互救,主要包括各家庭是否了解应急避难线路、是否参加过应急演练和急救培训、掌握哪些急救技能等。

  三、如何开展家庭减灾能力调查?

  为了保证样本的代表性、科学地反映各地区真实的家庭减灾能力,本次家庭减灾能力调查采用抽样调查的方式,由国务院普查办抽取行政村(社区),再由北京市普查办根据抽中的行政村(社区)抽取家庭户,并下发调查名单。抽中的家庭由各区普查办组织填报,同时普查办也将通过发送答题二维码等方式组织开展社会自愿填报。

  通过本次家庭减灾能力调查,可以全面了解每个家庭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救灾自救的能力,摸清各地区家庭减灾能力的薄弱环节,为各级政府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防灾减灾、演练培训等工作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与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的自身安全。

[责任编辑: 刘佳佳 ]
大家说普查丨调查家庭减灾能力,提升全民防灾意识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2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