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杂志

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核查:如此胆大!企业擅自将苯罐扩容,擅自变更存储介质

2021-07-05 15:58:34 来源: 中国安全生产杂志

      近日,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核查第六组对武汉化学工业区内的两家企业进行督导核查,发现企业存在不按设计建设储罐、违规超量储存以及随意变更储存介质的行为。

      在检查武汉凯顺石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顺石化)时,督导核查组危险化学品专家宋东日经过查阅资料和现场测量,指出两处重大事故隐患。

      第一处隐患是两座苯储罐设计容积为1000m³,实际建设储罐容积为1600m³,苯罐与周边储罐防火间距不满足《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GB50160的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企业未按设计容量建设两座苯储罐,私自将罐增高近5m,存在违规建设、超量储存行为,这正是此次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核查的重点内容。

      督导核查组专家苟正华(左)和宋东日(右)现场检查苯罐区。

      第二处隐患是该企业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没有独立设置,且苯气未按照有毒气体进行检测报警,不符合国家法令和规范的要求。

      宋东日告诉记者:“苯是国家《高毒物品目录》中列为的高度危害化学品,必须安装有毒气体检测器。因为可燃气体检测器检测的是爆炸下限,其报警阈值远远超过了苯气职业健康危害的限值,采用可燃气体检测器不能及时有效检测出苯气的泄漏,可能会对员工造成中毒或长期严重的健康损害。”

      督导核查组专家宋东日(左二)和苟正华(右二)检查凯顺石化中控室

      另外,在检查消防水泵房时,督导核查组消防专家只看到了一部内线电话,专家指出:“消防电话是消防专用设备,不能用普通电话代替。”随后,专家来到配电室,发现也未设置消防专用电话。

      督导核查组消防专家现场检查消防水泵房,发现普通电话代替消防专用电话。

      专家介绍,按照《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50116的要求,消防控制室应设置消防电话总机,消防水泵房、配电间等应设置消防专用电话分机。消防专用电话网络应为独立的消防通信网络,因为消防专用电话线路的可靠性关系到火灾时消防通信指挥系统是否通畅,不能用一般的电话线路代替。

      在检查另一家企业武汉恒阳化工储运有限公司时,督导核查组危险化学品专家苟正华查阅企业重大危险源评估报告和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发现,企业T206储罐存储介质由甲醇变更为液碱,T207和T212储罐存储介质由乙醇变更为燃料油,但企业员工仅提供了一般变更管理申请表,无法提供设计变更文件。专家苟正华指出:“储存介质由易燃液体甲醇变更为腐蚀品液碱,企业仅对清罐作业风险进行了管控,未对储存的安全条件进行分析,根据《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可燃液体与腐蚀性液体同罐组布置,应设隔堤;碱液储罐地面应进行防腐蚀处理。通过检查反映出企业变更管理存在较大漏洞,安全管控不到位。”

      督导核查组专家苟正华检查甲苯泵区。

      督导核查组专家宋东日检查发现,企业在罐区外排水沟内敷设动力电缆。

      针对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问题,督导核查组组长魏利军责令凯顺石化立即制订整改措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未完全整改到位前不得恢复生产;地方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企业隐患整改工作的监管力度,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严肃查处、从重处罚。(记者:程程)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227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