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核查:汽化温度竟靠人盯守!

2021-07-05 09:41:4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应急管理部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督导核查第三组在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卫镇上海群力化工有限公司厂区进行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异丁烯的蒸发汽化过程存在较大问题。

      该企业采用温水水浴的方式将液态异丁烯汽化,输送至车间进行下一步化学反应,但温度控制和联锁设置并未接入整个生产系统的自动化控制系统(DCS主控室)。

      检查时,专家发现蒸汽加热箱柜上放了一本填得密密麻麻的记录本。正在值守的工人说,他们的主要工作任务是监测汽化温度,当控制数据发生偏离时,及时控制温度,从而减少异丁烯的汽化量,这个岗位需要24小时值班。

      “主要靠人来盯着,这哪儿行啊!”专家表示,异丁烯受热后压力会上升,控制不好就会超压,如果遇到其他设施完整性达不到要求,就极有可能导致异丁烯泄漏,甚至是爆炸,所以控制温度和压力极其重要。

      仔细检查后,专家又发现原设计的温度、压力联锁单元并未投用,现场控制阀走的是旁路,无法安全有效控制该装置。同时,蒸发器的压力报警装置设置的最高报警值就是罐体的设计压力,一旦出现事故,现场值班人员将暴露在危险环境中。另外,异丁烯储罐、泵、管线上的所有泄压安全阀都是直排大气,没有安装阻火器,一旦泄压阀起跳,可能发生爆炸。此外,该企业还存在储罐和管线上连接的阀门、焊接的法兰等与内部压力等级不匹配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专家表示,企业生产工艺设计或施工时存在问题,异丁烯蒸发器由人盯守,不能满足安全生产要求,必须重新完善并接入DCS系统,同时联锁系统完善后,还需进行安全完整性评估,达到安全等级。(记者:徐文标)​​​​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22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