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班顺利结业

2021-06-21 09:50:23 来源: 国务院普查办

6月15日-19日,普查业务培训班在河南郑州举办

  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国试点顺利结束,即将进入全面调查的关键阶段,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务院普查办)于6月15日至19日在河南郑州举办“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交流普查试点典型经验与做法,指导各级普查办更好地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高效有序推进全面普查各项工作任务。培训期间,国务院普查办主任郑国光、技术组组长史培军、普查办副主任袁艺分别主持召开省级普查办主任、技术组组长、普查办处级干部等3场座谈会,与大家共同研究推动全国普查组织实施、技术统筹等有关工作。

  本次培训分为管理和技术两个专题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普查办主任、负责普查工作的处级干部、技术组组长和业务骨干等近300人参加培训,国务院普查办副主任、技术组组长、工作组组长及行业部门专家分别就普查组织实施和技术统筹为学员授课。本次培训内容涵盖普查总体方案、调查与质检、评估与区划、数据管理与软件建设以及行业普查组织实施、调查及评估工作等相关专题,培训课程设计紧贴地方工作实际,将调查、数据汇交、评估区划等普查重点环节与软件应用相结合,务求使参训学员原原本本吃透实施方案、技术规范、调查指标、评估区划、软件系统之间的业务关联。通过培训,各地区交流分享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准确把握普查方案和技术规范,对普查总体要求和核心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充分理解了“调查-评估-区划”全链条技术流、数据流和业务流的内在联系,确保普查全面推开后全国一盘棋,一以贯之执行。

  通过培训,各地区进一步充分认识到本次普查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尽快完善本地区普查实施方案,完善专家技术团队人员结构,提前储备好基层普查人员队伍,切实提升各级普查办业务能力,为普查全面铺开储备坚实力量。

  本次培训同步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培训期间共计2万余个视频节点同步播放了培训课程,据不完全统计,培训受众超过10万人次。

国务院普查办组织召开省级普查办主任座谈会

国务院普查办组织召开省级技术组组长座谈会

国务院普查办组织召开省级普查办处级干部座谈会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班顺利结业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20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