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新华网

“不清楚”“不了解”“不掌握” 企业安全培训岂能应付了事

2021-06-18 20:31:27 来源: 新华网

“不清楚”“不了解”“不掌握” 企业安全培训岂能应付了事

——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福建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领域安全生产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暗查暗访组来到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对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开展安全生产暗查暗访。

  福建海区地处我国海上南北交通的要冲,交通密度大,商船与渔船混杂航行,大大增加航行风险。暗查暗访组根据问题线索集中抽查了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凯丰船务有限责任公司、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客运有限责任公司、平潭嘉佑渔业开发有限公司、福州东澳中心渔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随机抽查了休渔期回港检修的“闽平渔61789”、出海作业的“闽平渔油60333”、散货船“丰发1号”等商渔船。

  暗查暗访组深入基层一线,通过扎实调研和详细询问,发现有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一知半解;有的企业暴露出对事故分析不及时、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有的企业安全培训流于形式应付了事,企业法人代表不清楚“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的具体职责,出海作业船舶未安装通导设备、私自更换标准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设备;船舶加油装置附近存放煤气罐,存在严重的火灾和爆炸隐患;客渡船应急通道标志标识缺失,发生紧急情况时影响旅客有序疏散……针对企业安全生产环节发现的典型问题和商渔船作业存在的风险隐患,暗查暗访组共梳理出28项问题清单向当地管理部门反馈,责令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临时登船 随机呼叫 暗访组当场反馈整改意见  

“闽平渔61789”通导系统各种线路杂乱交叉。新华网 李晏摄

  在福州东澳中心渔港,暗查暗访组不打招呼随机登上一艘靠港检修的渔船“闽平渔61789”,重点检查船舶通导系统、消防设施配备以及出海作业和应急避险等情况。

  为检验船舶通导系统是否规范运行,暗查暗访组现场通过海上应急频率“16频道”向平潭海事部门“喊话”,并得到应答。随后向船主了解渔船作业情况。

  “你的船是多少米的?”

  “出海作业的时候船上有多少人?”

  “有没有超过10个人的情况?”

  “‘16频道’怎么使用?会不会嫌吵关掉设备?”

  “航行遇到商船怎么应对?”

  ……

  面对暗查暗访组提出的问题,“闽平渔61789”船主大部分都能正确回答,对出海作业的规范和要求基本掌握,但船上多种电子设备线路杂乱交叉,存在安全隐患,船上消防设备过期老化,发生火灾不能及时应对。暗查暗访组表示,平潭海域发生过商渔船碰撞事故,出海作业规范航行、保持通导系统通畅是避免事故发生的重要保障,同时船上作业人员要提升应急能力、规范配备消防逃生等设备。

  私关设备 逃避监管 中国渔政现场下达整改通知

  “‘闽平渔油60333’,中国渔政呼叫,请停船接受检查。”

  暗查暗访组跟随平潭渔政部门出海执法,随机检查正在海上作业的渔业辅助船“闽平渔油60333”。  

渔业辅助船“闽平渔油60333”出海作业救生筏违规捆绑。新华网 李晏 摄

  面对临时检查,船长显得有些紧张,船上作业人员还未来得及穿戴救生衣,一旦落水极易发生淹溺事故;甲板处的船舶救生筏违规捆绑,一旦发生倾覆事故,救生筏无法自动打开,后果不堪设想。

  走进驾驶舱,暗查暗访组发现,该船存在未按规定开启通导设备、私自更换标准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设备、缺少一键报警功能等严重危害航行安全的事故隐患。船舶在航行途中不开启北斗定位装备,监管部门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缺少一键报警功能,紧急情况下无法及时报警求救,一旦发生事故相关部门无法迅速定位实施救援。

  作为渔业加油辅助船,“闽平渔油60333”同时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加油装置附近放置煤气罐,存在严重的火灾和爆炸隐患;驾驶室、机舱等关键场所未配备灭火器,发生火灾险情后不能及时扑灭……多处危害船舶航行安全的重大问题隐患,平潭渔政执法部门当场开出整改通知单,责令“闽平渔油60333”立即回港整顿。

  “不清楚”“不了解 ”“不掌握” 企业安全培训应付了事

  “作为企业法人代表,你知道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负责人应该承担什么职责吗?”

  “不是很清楚”

  “你知道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吗?”

  “不太了解”

  ……  

暗查暗访组检查平潭嘉佑渔业开发有限公司安全生产情况。新华网 李晏摄

  在平潭嘉佑渔业开发有限公司,暗查暗访组与企业法人沟通中发现,该公司人员对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及相关文件学习掌握不到位。公司对管辖的渔船缺乏日常安全监管,相关培训和会议记录缺少参会人员名单、职务、签字等关键信息。

  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凯丰船务有限责任公司,暗查暗访组发现,该公司没有开展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具体内容不掌握,对近年来国内航运企业发生的典型重大事故情况不清楚,安全员未有效履职,甚至对公司制定的9项安全职责一问三不知……

  在福州东澳中心渔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暗查暗访组发现,该公司未制定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工作人员在渔港内乘船作业时未穿戴救生衣,暴露出其安全培训、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

  经过两天的集中暗访检查,暗查暗访组将发现的28项重点安全隐患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当地监管部门。暗查暗访组表示,当地执法部门应尽快掌握辖区内渔船数量,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对渔船的安全管理责任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落到乡镇村;严格执法,严肃追责;加大对基层涉渔企业的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加强渔政执法的信息化建设,与其他监管部门相互配合共享信息,落实落细监管部门的主体责任。(记者 李晏)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120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