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说普查丨查水旱灾害 系民生安全

2021-06-07 14:50:23 来源: 北京应急

       【大家说普查】第五期邀请我国防洪减灾专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孙东亚教授为我们解读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任务。

       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频发且严重的国家,每年水旱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约占各类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总损失的70%。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和国家安全。实施水旱灾害风险普查对于摸清全国水旱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客观认识全国和各地区水旱灾害风险水平,有效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和技术路线,本次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主要包括三方面任务,即水旱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洪水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与评估、水旱灾害风险评估及区划。

       水旱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包括洪水灾害致灾调查、干旱灾害致灾调查与评估。洪水灾害致灾调查主要基于现有审定成果,集成全国暴雨频率图、中小流域洪水频率图、大江大河主要控制断面洪水特征值图表;地方主要调查任务是填报防洪特征值成果表和设计洪水特征值成果表2张调查表,也可根据实际需求新编暴雨频率图和中小流域洪水频率图。干旱灾害致灾调查任务是以县级行政区为单元,填写供水用水情况、工程及非工程措施情况、城镇水源情况、旱情旱灾损失情况4张调查表;全国干旱灾害致灾评估工作由水利部负责。

       洪水灾害重点隐患调查主要以防洪规划(防洪预案)、工程安全评价(鉴定)等资料为基础,主要任务是调查库容10万m3以上水库、过闸流量5m3/s水闸、5级及以上堤防和98处国家蓄滞洪区的现状防洪能力、达标情况和安全运行状态。

       水旱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包括洪水灾害、干旱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洪水灾害评估与区划工作,地方负责编制山丘区中小河流洪水淹没范围图、洪水灾害风险区划图;水利部负责重点防洪区洪水风险评估与制图。干旱风险评估与区划工作,地方负责以县级行政区为单元的干旱灾害风险评估,编制干旱灾害风险区划图和干旱灾害防治区划图;水利部负责编制干旱灾害风险图。

       本次水旱灾害风险普查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各级政府要精心组织,配强人员队伍,强化技术培训,把握好质量控制、信息汇总和分析等关键环节。充分利用水利专业第三方力量和已有信息资源,按期高质量完成水旱灾害风险普查任务,确保数据完整、真实、可靠,为各级人民政府有效开展水旱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水旱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 刘威 ]
大家说普查丨查水旱灾害 系民生安全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1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