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极目新闻

防灾减灾宣传哪家强?湖北各地活动大PK,总有一款帮你涨技能

2021-05-13 10:49:45 来源: 极目新闻

  5月12日,记者从湖北省减灾委办公室获悉,连日来,湖北省减灾委积极安排部署全省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技能。

  武汉:社区应急服务站成样板间

  在武汉武昌,5月11日,武昌区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社区应急服务站建设工作部署会在百瑞景社区居委会召开。

  百瑞景社区是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021年武昌区将以百瑞景社区应急服务站作为“样板间”,在全区建设141个社区应急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同时,武昌区依托“民呼我应”平台,开发建设了“武昌区安全生产网格化巡查系统”由“社区—街道—部门—区安办”逐级呼叫办理,分层级解决问题,形成隐患治理的闭环,解决风险防控预警“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居民学习急救知识

  防灾减灾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中,还有健康体检仪、心肺复苏体验、VR事故体验、机械伤害体验等面向市民的体验活动。通过现场参与、亲身感受、有奖答题等活动,增强市民的参与感,调动市民了解防灾减灾相关信息等积极性。

  武昌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瑛浩介绍,今年武昌区防灾减灾宣传周亮点就是社区应急服务站的建设。“我们的目标是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24小时待命,保证随时能对附近居民区进行多灾种救援。”

  黄冈:五万名师生云学习安全知识

  “与往年不同,除了常规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项目,通过云直播平台,该市5万余名中小学师生实时收听收看。”5月8日,黄冈市应急管理局在市第二实验小学开展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学生利用课桌自护

  当天上午,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防空警报声响彻校园,只见学生们在教室迅速蜷曲身体,蹲伏在桌下,利用课桌有效进行自护,等待逃生信号。在警笛长鸣声中,2000余名学生在老师引导下,仅用3分钟,便按规定路线迅速、有序地从教室里跑到操场上,疏散完毕。现场还模拟3名教师和1名学生被困,教学楼发生火灾等危急情形,很快消防救援人员利用68米登高平台消防车施救,被困4名师生成功获救,医护人员也及时到位救治。

  黄冈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通过大屏直播方式呈现,并有专家全程讲解,全市5万中小学师生观看活动全过程。既有效检验了黄冈市多部门联合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也提升了全市中小学生应急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宜昌:小学生看4D电影学避险技能

  5月10日,宜昌市应急管理局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及应急演练活动。演练模拟秭归县发生6.1级地震,城区震感明显,在地震灾害发生时有序撤离的全流程。随着警报声,全体演练人员双手护头、两臂护面,紧急疏散密集场所人员……

  当日,宜昌点军区五龙小学学生进入市防灾减灾宣传教育馆观摩,体验小小气象播报员和地震体验台,观看了宜昌特色的灾害4D电影等,了解宜昌自然灾害整体情况,学习身处灾害现场的各种避险自救知识。

学生到科普馆参观

  宜昌市应急管理局突击队员、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队员近60名,在救灾物资储备库学习救灾帐篷使用技能。“救灾帐篷的搭建主要是为了在灾害来临之际,我们能快速帮助受灾群众搭建好帐篷,搭建帐篷中,我们要选择安全环境、帐篷搭建的每个节点都要认真检查,确保安全稳固。当突发灾害来临急需使用救灾帐篷时,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搭建,提高救援效率。”宜昌市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

  襄阳:模拟发生地震紧急疏散逃生

  地震是群灾之首,我国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我省在历史上也曾多次出现6级以上地震。

  “接地震台报告,发生5.0级地震,现对6号教学楼实施紧急疏散……”随着警报拉响,烟雾四起,在老师及班干部的引导下,学生们抱头蹲下,有序向空旷的操场集结。这是5月11日,发生在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幕。

  5月11日,为进一步增强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全市防灾减灾综合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襄阳市举办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暨防震减灾宣传周活动,该市减灾委员会发出倡议: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积极学习防灾减灾知识,主动参与防灾减灾活动,努力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活动现场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火灾救援演练、紧急救治演练等多种突发情况演练,同时组织师生开展心肺复苏、消防、应急救护等培训,以及防灾减灾集中宣传等。

开展应急救护

  “很震撼,活动很有教育意义,帮助我们更好了解到怎么样防灾减灾,提高安全意识。”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肖静薇说道。

  咸宁:走进学校企业宣传消防知识

  连日来,咸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分别走进湖北科技学院、浮山学校、咸宁嘉源制衣有限公司、双泉社区等,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避灾自救能力。

  在学校,演练通过模拟学校上课期间发生地震和宿舍楼寝室起火,有人员被困;随后,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教室里同学们立即按照要求躲避到课桌下自救,在确定情况稳定后,在老师的组织下疏散逃生,三分钟内,教室里的同学们全部安全撤离到操场。通过防震防火疏散演练,消防安全知识展示、安全知识讲解的方式,向学生普及避险自救知识和技能,并与学生进行防灾减灾知识互动。

学习灭火技能

  在企业,模拟车间四层发生火灾,人员被困。接警后,消防指战员迅速将“明火”扑灭,救出被困人员。期间,消防员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介绍了火场逃生中易出现的误区、自救逃生的方法等系列安全知识法。

  在社区,宣传小分队针对家庭火灾防范和夏季火灾特点等,向居民详细讲解了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等注意事项和火场逃生自救技巧等消防常识,并现场查找隐患,提示居民做到“三查三清四关”。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15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