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部署各地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2021-05-09 12:42:33 来源: 应急管理部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应急管理部部署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要求全国各地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防汛、地质灾害、森林草原防火、地震等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工作。

  上海市结合第十届花卉博览会运营保障,将组织开展“沪应2021花博会综合应急演练”,协调组织航空、陆域、水上等多种救援力量和装备,演练强对流天气下的园区人员疏散、伤员紧急转移、江面搜救、长江隧桥交通事故等科目,探索超大城市重要节点多点险情下“海陆空”立体救援新模式。

  云南省将在昆明市组织开展特别重大地震灾害航空应急救援演练,模拟灾区一乡镇因地震地质灾害导致交通、电力、通信中断,形成孤岛,地面救援力量进入受阻,省政府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指挥调度省内航空力量实施灾情空中侦察、空投物资和兵力、空中通信保障、转运伤员和受困群众、抢通被毁交通要道等抢险救援行动。

  湖北省将在黄冈市组织开展防汛综合演练,模拟黄冈市连降暴雨导致巴河水位迅速上涨沿河堤岸发生险情,全省9个消防救援支队及部分地方配合单位组织600余人、50艘舟艇,开展转运被困群众、舟艇营救和水下打捞与水面危化品处置、封堵管涌、内涝排险、船舶火灾扑救及战勤保障等多科目实战演练。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松原市、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安康市、贵州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毕节市,将分别组织开展地震和地质灾害综合应急处置演练,进一步检验地震、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各相关职能部门应对突发险情灾情时的协同应急机制。通过在风险隐患分布集中的地区或领域组织开展跨部门、跨行业的应急演练,提高各级各部门应急能力,真正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督导准备和宣传教育等作用,切实履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职责使命。

  另外,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和避险逃生演练,积极推进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主动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14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