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取得积极进展

2021-05-07 15:26:35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

  在5月7日上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周学文介绍,在各地区各参加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自然灾害防治重点工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专题研究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部署实施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等9项重点工程,应急管理部会同各牵头部门加快组织实施。

  一是组织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目前,122个县级单位自然灾害综合风险调查的试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就绪,计划近期全面启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的调查工作,2022年将完成普查任务。建立全国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数据库,编制形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图和自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为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二是提升自然灾害工程防御能力。两年多来,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完成了中小河流治理2.2万多公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800多座,开工整治重点城市易涝区段1500多个,实施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8600多处,提升了洪水、地质灾害、台风等灾害的工程防御能力,提高了城市的防洪排涝标准。

  三是实施房屋设施抗震加固工程。会同发展改革委指导督促各地区加快实施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工程。两年来全国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0多万户,抗震设防烈度7度以上地区的农房抗震改造84万户,各类基础设施加固工作正有序推进。

  四是提高应急救援装备现代化水平。应急管理部会同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设立专项,出台政策,自然灾害防治技术装备的研发和工程化重点攻关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目前,在自然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灾害信息获取、生命搜索救援等领域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开发了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实施完成了战勤车辆、远程供水系统、前突应急通讯装备、抢险救援特种装备等配备,应急救援装备现代化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杨涵 李晏)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14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