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黑龙江森林消防

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科学定制“训练套餐” 着力提升训练质效

2021-04-16 09:05:14 来源: 黑龙江森林消防

       连日来,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新训大队针对天气变化,认真研究部署新消防员训练任务,合理调整组训模式,科学组织训练实施,新消防员整体训练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大队在完成绳结、支点、倍力系统等基础训练课目后,利用综合应急救援平台多点同步增加上升、下降、横渡、攀岩和模拟救援等训练。特别是横渡训练中,采取要素升级模式,设置模拟救援背景,增加伤员担架横渡转移训练,摆脱综合救援训练操场化弊端,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灭火专业训练递进展开

       在索滑降地面模拟训练中,新消防员已熟练掌握安全背带穿着、速控器绕绳和模拟离舱等技能。对此,大队及时升级组训模式,组织新消防员逐一上塔滑降,已取得明显成效。在装备操作综合演练中,大队采取分段模拟和逐段合成训练方法,确保新消防员熟悉作业程序,掌握动作要领。下步点火训练中,大队将摒弃摆造型、走过场的形式化训练方式,使灭火专业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队列训练促进规范养成

       大队严格落实“队列训练贯穿全程”的训练指导思想,要求在每周完成好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穿插进行队列训练,利用饭前课后开展队列小练兵,以规范养成、提升士气、锤炼作风。

       以考促训提升整体水平

       为检验各课目阶段性训练成果,大队以新训《大纲》为依据,提前部署、科学统筹,坚持组织月考、周考、日常抽考等制度,对各课目训练成绩不达标的集体或个人进行留级强化训练,直至考核达标再进行下一课目训练,确保新消防员整体训练水平。

       寓训于乐激发训练热情

       针对新消防员思想活跃、爱动求乐特点,大队灵活运用训练方法,将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贯穿到日常训练中,改变沉闷呆板的训练氛围,持续激发新消防员训练热情。大队“寓训于乐”的做法深受新消防员喜爱,在有效促进训练开展的同时,对教育管理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新消防员的集体荣誉感和拼搏精神普遍增强。

       激励机制营造浓厚氛围

       大队分析研判当前新消防员训练形势,根据新消防员自身综合素质,制定个人阶段性训练小目标,专门设立“龙虎榜”,将训练课目成绩量化排名,让每名新消防员看到差距、找到目标,不断激励大家在训练场上刻苦训练、勇争荣誉,营造“在训练中比高低,在考核中争第一”的浓厚训练氛围。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1112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