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福建森林消防

福建多措并举做宣传 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1-04-12 10:49:40 来源: 福建森林消防

      “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森林防火不仅仅是森林消防队伍的责任,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森林防火意识。”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南平支队福安大队正在宁德市古田县翠屏湖旅游风景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今年入春以来,宁德市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又正值清明之际,天气渐暖,上山烧纸祭祖和进入林区人员增多,火源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确保清明节期间无森林火灾发生,营造森林防火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该大队扎实开展清明节专项森林防火行动。

      “老乡,进入林区不要携带火源,防止发生森林火灾”该支队政治部张军主任正与指战员一道向过往群众讲解森林防火常识。该大队充分发挥驻地消防员了解驻地风土人情及语言互通的优势,走村入户,尤其是面对年纪较大的老年群体时,要让群众看得进去、听得明白、理解透彻,确保防火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此外,设立防火咨询工作点及装备展示点,给群众解答疑问,结合森林火灾事故案例展板,列举典型案例的方式,向群众详细讲解森林火灾的危害,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同时引导群众自觉为森林防火“站岗放哨”,叮嘱一旦发现森林火情要立即拨打森林火警电话,确保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进入林区请不要携带火源……”为进一步充分发挥现有装备优势及拓展防火宣传新方式,大队还安排指战员利用无人机喊话的方式,在景区、林区及周边乡镇播放森林防火宣传广播,对易发生火灾区域进行侦察,开展好对重点火险区域的侦察工作,确保遇有火情,立即汇报并处置。

      该大队积极联合福安市应急管理局、白云应急救援队一同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及进山入林巡护,通过发放防火宣传单、携装巡护、循环播放防火宣传广播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的相关法律法规,以森林火灾案例警示群众,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推动森林防火知识入心入脑,见行见效。同时,进一步强化对春耕备耕农户的安全教育,严禁烧荒、烧秸秆、焚烧垃圾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在提高广大群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的同时,增强群众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达到群防群治的效果,从源头上做到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清明期间,该大队深入宁德市古田县、霞浦县、福安市等地重点景区林区及周边乡镇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携装巡护及执勤活动,均取得良好成效。进入春季防火期以来,大队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积极深入驻地各重要景区、林区及周边乡镇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执勤工作,提高辖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倡导全民防火,努力形成强大的群防群控合力,构筑坚强“防火墙”,共同守护绿色家园,真正做到森林火灾防患于未“燃”。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10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