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昆明消防

飞檐走壁!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开展山地、洞穴救援训练

2021-04-08 10:15:32 来源: 昆明消防

 

  近年来

  山地户外旅游蓬勃发展,

  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因洞穴探险

  而发生的户外安全事故。


  为进一步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主动对标“全灾种、大应急”应急救援需要,推动山岳救援能力提质升级,4月1日至4月6日,国家山岳救援昆明大队积极开展山地、洞穴救援技术训练。

  大队邀请了中国洞穴救援联盟负责人刘育新等4名国内权威专家作为教学指导,4月1日至4月2日培训内容主要为:器材装备的整理、队员分组、理论授课和线路行进、锚点性能测试、一对一配重提拉救援、人员上升状态(下降状态)被困救援等单人科目的训练。训练过程中,专业教练结合云南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溶洞救援和地质灾害多发的实际,针对山岳洞穴救援的复杂性、危险性,详细讲解了绳索救援技术、洞穴图纸辨识及洞穴救援注意事项等内容。同时结合实际救援需要,在营区利用绳索设立横向、纵向安全通道,指导指战员对装备器材进行灵活运用和基础救援科目的练习。

△锚点性能测试

  4月3日至4月6日,利用驻地周边安宁大石洞、宜良九乡三角洞等自然环境,设定科目开展实地实装实训,在实战环境检验训练成效。期间组织开展了山地行进线路架设、洞穴行进线路架设、保护站制作、配重提升救援、交叉拖拉救援、斜向转运救援、山地担架陪护转运、洞穴环境救援科目的训练。为保证训练安全,每次训练设置1名教练员,2名安全员,严格细致地检查绳索支点、固定点位置、数量、方向,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原则,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山地行进路线搭建

△洞穴行进路线搭建

△配重提升救援

△交叉拖拉救援

△担架斜向转运

△洞穴实地救援训练

△技术讨论

  训练期间大队严密组织、严格施训,全面提升天坑和大深度复杂洞穴环境下的实战救援能力,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下一步,大队将依托驻地自然洞穴开展全要素、陌生环境、临机灾情的实战拉动演练,切实检验山地、洞穴训练成效,积累实战数据,锻造一支“拉得出、打得赢”的专业救援尖刀和拳头队伍。

 

责任编辑: 韩建平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1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