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精心准备,精准推进——松江区积极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2021-04-01 12:45:50 来源: 上海松江区政府

  自上海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松江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以下简称区灾险普查领导小组与区灾险普查办)高度关注此次普查工作,按照国家级、市级关于做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的相关要求,精心谋划、科学组织,力求抓实抓细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准备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

  (一)精心筹备

  加强组织领导。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12月12日区政府办公室转发《关于松江区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成立了以区委常委、副区长于宁为组长,区应急局局长平益斌、区府办、区财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24个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松江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普查组织实施过程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应急管理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统筹协调、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

  落实专项资金。在12月10日市里召开灾普工作推进会后,为切实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区应急局主动协调区财政局,对我区灾普的总体工作框架、主要内容、业务流程、实施路径及所需资金测算、招投标规范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在区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迅速落实200万启动资金。

  完善工作方案。按照区政府领导的要求,区灾险普查办与灾险普查技术团队的专家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广泛征询意见,起草编制《松江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为灾普的全面实施提供了思路准确、内容全面、路径完善、技术可行、流程简便的科学方案,并经市专家的审核后印发至各街镇、区政府各有关部门执行。

  (二)扎实推动

  成立专班。工作初期,区灾险普查办按照市灾险普查办的要求第一时间与上师大技术支撑团队对接,针对普查工作前期准备、技术人员安排、普查内容的梳理规范进行了讨论与与明确,并对如何开展普查工作、怎样推进普查进度、普查任务要做到怎样程度等问题进行详细探讨;在此基础上,组织上师大技术支撑团队大力支持我区的灾险普查工作,在区灾险普查办的安排下,技术团队成员及区应急局相关科室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实施分片分组对口联系,办公地点设置在区应急局,实行集中办公,方便工作事宜的沟通。依托专班,目前区灾险普查办已经与有关委办局进行深入对接,顺利开展清查工作并对整体普查工作总量进行摸底。

  以会代训。1月7日下午,区灾险普查办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会上传达学习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以及上海市贯彻落实的情况。与会人员就《松江区开展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松江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进行深入学习讨论,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围绕本单位普查任务和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沟通交流。

  3月3日下午,区灾险普查办召开松江区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部分单位联络员会议。此次联络员会议上,上师大技术支撑团队成员针对各个委办局所需进行的清查任务进行了逐一说明,并对本次普查任务的技术规范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清查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各参会人员展开了深入探讨,为我区开展清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制定内部规章制度。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推动普查任务落地,区灾险普查办制定了《上海市松江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上海市松江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组职责及人员组成》以及《上海市松江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保密工作制度》,用制度规范,有序推进灾险普查工作。

  开展灾普工作宣传。结合“5·12”防灾减灾宣传周,区灾险普查办早谋划早启动,制定《松江区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灯箱等宣传平台的作用,采取张贴海报、分发册页等方式,对此次灾险普查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把经常性宣传与集中宣传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广泛、积极有效的宣传活动,最大限度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作用,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提高广大普查对象的认识。

  (三)保障有力

  实施“挂图作战”。将普查任务细化为前期准备、集中调查、评估规划与成果汇交和工作总结四个阶段,将每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形成表格挂墙作战,每周跟进工作进度,确保实时跟进每一项任务的重要时间节点。

  分组联系指导。把区灾险普查办专班同志分组分片对口负责相应的委办局,保证及时沟通、实时跟进,确保每一个参与普查工作的委办局或单位出现问题时能够得到及时解决,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区灾险普查办还建立工作群和通讯录,增强与各委办局及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切实加强工作联动,将普查任务落实到位。

  梳理工作流程。根据技术规范,整理整合适用于下发填写的清查表样式,根据清查阶段具体任务梳理分配各委办局相应的任务,并针对清查表填写时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填写规范与注意事项的标注,保证每一个涉及到清查任务的委办局及相关部门能够理清工作思路,完成工作预期。

  精准编制预算。主动协商相关委办局、单位进行预算资金的测算,在已落实普查启动经费200万元的基础上,委托相关专业方对全区的灾险普查工作经费进行精准的测算。

[责任编辑: 杨涵 ]
【上海】精心准备,精准推进——松江区积极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09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