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市高效推进房屋承灾体调查工作

2021-03-23 17:12:04 来源: 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自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遵义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积极谋划普查工作,认真制定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开展普查工作业务培训,严密督导普查数据采集录入,严格核查数据质量,截至3月10日,遵义累计完成房屋建筑调查191.6万栋,占全市房屋总数量的92.4%,累计完成房屋调查建筑面积6.93亿平方米。其中,绥阳县、湄潭县、播州区、习水县、仁怀市、红花岗区已全面完成数据采集,赤水市、务川县、汇川区、桐梓县、凤冈县已基本完成数据采集,进入数据核查阶段。

      以严密的组织实施确保普查工作高定位

      一是在市、县两级层面,构建了“双调度、双推进”的工作机制,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的综合领导小组;在行业领域成立以住建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通过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双重调度、双管齐下,大力推进工作组织实施。二是各级住建部门精心制定工作推进方案,严格制定目标任务、组织方式、实施标准、时间计划和保障措施,过程大胆探索实践,及时检验纠偏。三是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探索出住建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依托乡镇(街道)具体负责,发动村(居)工作人员开展数据调查录入的工作模式,工作中齐心协力,密切配合。

      以高效的措施手段确保普查工作高效率

      一是建立“每日一调度”的工作模式,市、县两级住建部门每日调度工作推进情况,梳理汇总相关困难问题,并立足工作推进情况,制发有针对性的工作安排提示;二是建立督查通报制,及时梳理各地工作推进完成情况并进行通报,及时开展专项督查,并提出工作建议;三是建立信息互通制,市级住建部门认真梳理各县(市、区)经验做法并进行推广,建立微信群开展探讨交流,各地所有反馈的问题必须当天妥善解决;四是严格考核要求,县级层面将各乡镇(街道)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重点考核,市级层面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住建部门工作推进情况纳入考核。

      以可靠的技术支撑确保普查工作高质量

      一是市级层面组织开展两次全市技术业务培训,并建立“遵义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普查工作”微信群,邀请第三方技术专家进群实时开展技术指导;二是由各县(市、区)普查办公室或住建部门委托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进行业务指导,大力组织开展人员培训,实地演练具体操作;三是所有县(市、区)严格按照边普查、边审核、边改正的工作流程,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在普查过程中协助进行数据审核,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3月3日,遵义住房和城乡还大力探索数据汇交审核相关规范流程,制定印发了《遵义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承灾体调查数据质量控制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了数据核查流程标准,更加强化数据质量控制,保障数据有效汇交同时确保圆满完成房屋承灾体调查试点工作任务。(遵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钱勇)

[责任编辑: 苏影 ]
【贵州】遵义市高效推进房屋承灾体调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108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