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稳步推进全国民用核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2021-03-15 10:25:36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开年伊始,为稳步推进全国民用核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近日,全国民用核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推进会在京召开。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项目组介绍了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会人员就组织保障、经费保障、工作机制、时间节点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各方一致表示,民用核设施风险普查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参与人员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按期完成民用核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各项任务。

  2020年6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通知明确,普查标准时点为2020年12月31日。2020年为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建立各级普查工作机制,落实普查人员和队伍,开展普查培训,开发普查软件系统,组织开展普查试点工作。2021年至2022年为全面调查、评估与区划阶段,完成全国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灾害风险评估,编制灾害综合防治区划图,汇总普查成果。

  2020年7月,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在国家防总、减灾委专题会议暨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议上指出,要高标准组织开展好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全面摸清灾害风险隐患,用好普查成果,为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承担了全国民用核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本次普查的目标是,通过组织第一次核电厂、核燃料循环设施基地、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以下统称民用核设施)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调查,按照核安全相关法规标准,取地震、洪水、台风等灾害作为调查重点,核查民用核设施的地震、洪水和台风等主要自然灾害设防标准要求执行情况,评估民用核设施自然灾害设防达标情况,摸清全国民用核设施潜在隐患风险底数。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生态环境部】稳步推进全国民用核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1066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