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进度超80%

2021-03-12 16:49:15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3月10日,记者在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视频推进会上了解到,各级气象部门按照全国统一的技术规范,积极推动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平均进度超80%。

  2020年,气象部门已集中研发和推广基于“云+端”架构的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信息收集系统,并于去年12月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与国务院普查办普查系统的对接,形成了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共用一个规范、一套数据、一个平台的工作格局;举办3期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培训班,全国气象系统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约7500人参加学习交流。

  在试点建设方面,全面完成北京房山和山东日照岚山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大会战”,取得了一批普查技术成果和工作经验。目前,全国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平均进度超过80%,为全国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的全面铺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下一步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整合利用多方资源和力量;加强对普查试点工作指导和技术支撑,为全面启动全国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定期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普查进展成果开展实地检查和综合评估,分批次、分重点研究解决普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加强对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强化普查成果应用,在防灾减灾实践中检验普查成果,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效果,高质量完成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任务。(作者:刘若馨)

[责任编辑: 杨涵 ]
【中国气象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进度超80%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06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