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北京消防

韩国古村落消防保护的启示

2021-03-08 15:02:49 来源: 北京消防

  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2.14”翁丁村老寨火灾发生后,笔者通过网络公开信息查阅了韩国对古村落消防安全的保护情况,希望对我国古村落消防保护有所借鉴。

  14-15世纪初形成的韩国世界文化遗产

  位于韩国慶尙北道(在韩国东南部的一个道,道相当于中国的一个省)安東市的河回村和慶州市的良洞村,于14-15世纪初形成,是代表韩国以氏族共同体为中心发展的历史古村落。

  安东河回村距今有600余年的历史,为豊山柳氏代代繁衍生息的韩国最具代表性村落。慶州良洞村的书白堂在1454年的历史文献中有记载,距今也有近567年的历史。两个村相距约90km,均以背山临水之形态、适应地域气候、按照儒家礼法进行建造,为韩国现存以木质结构瓦房和稻草屋形式保存的最为完整的古村落。

  作为反映朝鲜时代(1392-1919年)500多年社会文化发展的见证,2010年7月31日,两个村以“韩国的历史村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世界文化遗产。

  韩国政府1984年起立法保护古村落

  河回村和良洞村是由1984年设立的文物保护法依法保护。同时,政府制定了文化遗产政策中长期发展规划,2007年、2011年两次重新划定文化遗产目录,2004年制定了“民俗村落保护利用及综合管理方案”,2007年分别制定了河回村设计指针和良洞村设计指针,并由道政府负责对文化遗产的确定、保存、管理、利用等各层面管理事项。当地政府指出,随着游客访问量的增多,建筑物和当地居民的承受能力纳入了管理计划,但更为紧要的是火灾防范和应对体系的建立。此外,韩国政府对登记超过20年以上未进行电线布线的古建筑,由政府无偿提供老化线路改造。韩国电力公司、城市燃气公司等机构也积极配合进行屋外电线敷设、老化管道改造等工作。

  韩国消防部门致力古村落保护

  两个村的消防安全管理由慶尙北道消防本部实施。河回、良洞两村各设置有一支慶北消防本部所属区域队(3班倒,每班6名消防员和1辆消防车的消防队),负责日常防火安全检查、灭火救援演练和防火宣传教育。慶北消防本部所属的安东市消防署(相当于中国的消防支队)定期组织道厅文化遗产课(相当于省文旅厅文化遗产处)、市厅相关部门、村负责人等召开紧急火灾对策会议。

  据慶北消防本部确认,自2001年起,河回、良洞两村共发生火灾7起(良洞5起、河回2起),并险些酿成重大火灾事故,2014年1月发生在河回村的火灾因游客吸烟所致。2014年1月,河回村北村户发生火灾后,安东市以此次火灾为契机,投入10亿4000万韩元(约合600万元人民币),对发生火灾的北村户在内的远志精舍、賓淵精舍、鹊泉古宅等7处重要文物安装了感温和感烟装置组成防灾系统。24小时运转的防灾系统可实时将火情信息发送至安东消防署河回村119管制中心和安东市厅文化艺术课。

  消防部门也会开展针对文物的特别检查,以安东市为例定期联合文物专家对辖区内306件文物开展综合检查。重点检查灭火器是否设置、电气设施现状、安全警卫员消防设施使用熟练程度等。

  全罗北道(韩国的另外一个道,相当于中国一个省)“全州韩屋村”引进了装有火灾探测仪的无人机,每天在指定时间自动巡逻,若发现异常现象,自动将异常情况发送给“119监控处”以及管辖消防署。无人机同时也支持实时视频传送功能。此方案从2021年2月23日开始在韩屋村“消防警戒区域”试运行2个月,并将试运行过程中获得的数据和经验进行充分验证,后计划在其他可运用无人机消防管理领域进行更大范围内投入使用。

  韩国业内学者积极投身古村落防火研究

  据韩国慶北大学和昌信大学联合研究的《历史古村落火灾危险性评价的屋顶材料实验解释》,经模拟实验,河回、良洞两村的一所传统住宅被火焰整个吞噬不足2分钟。用紫芒编织稻草、麦秸而成的屋顶在550℃被点燃。韩国古村落屋脊、柱、梁的材料为松树,比用作家具的榉木的热值高1.5倍。良洞村的56%、河回村的46%的房屋为稻草屋,一旦发生火灾,蔓延扩散的可能性极高。

  韩国学界分析,河回村和良洞村的火灾风险比一般住宅密集区至少高出5倍,一旦发生火灾,仅10分钟就可能扩散蔓延至整个村。

  虽然消防部门制定了有关应对措施,但对于世界文化遗产,政府应制定出台更加严格的管理标准。因木质结构建筑不同于一般建筑,一旦初起火灾未能控制,将导致火灾扩大蔓延,因此文物现场负责人及村内居民的初起火灾扑救能力、义务消防队应急联动体系及与消防部门协调联动尤为重要,日常应围绕这些经常性开展演练。对于村内70%的道路消防车不能驶入的问题,应着重对村民进行消火栓使用训练,并配置能够驶入的小型消防车。最后,消防队离得再近,古村落传统房屋可在3分钟内焚毁,需借鉴日本经验,设置环绕传统房屋的自动水幕设施。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