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绥阳模式”:返乡大学生助力房屋承灾体调查

2021-03-08 09:32:13 来源: 贵州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

  历时34天,全县15个乡镇(街道)107个行政村,49个地质灾害点周边房屋及30个在建工地房屋建筑,15.3万栋4219.8万平方米的房屋承灾体调查工作全面完成,遵义市绥阳县住建行业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是如何创造出如此神速的“绥阳模式”的?

  自2020年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启动以来,绥阳县应急、气象、自然资源、道路交通行业的普查工作都能在全市排名前列,但住建和林业行业却迟迟没有大的进展,导致该县的整体普查工作在全市排名相对滞后。为扭转这一工作局面,绥阳普查办按照中央、省、市工作部署,以任务、问题为导向,结合工作实际,从组织、培训上着手,确定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边摸索,边完善,积极推进房屋建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但是房屋建筑承灾体调查量大、面广、任务重,该县住建行业调查工作进度仍然不理想,离普查试点工作结束时间也只有短短三个月,加之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和年底各项工作任务重,正当该县普查办和住建局为此大伤脑筋之时,本县在校大学生开始陆续返乡,让原本一筹莫展的住建行业看到了曙光,并立即行动,抓住这根“稻草”。

  绥阳住建局局长李长江说:“由于种种原因,我们住建行业房屋承灾体调查工作于1月5日才启动,这期间恰逢大学生返乡过年,我们立即到各村开展普查宣传,号召大学生踊跃参与到风险普查工作中来。”

  住建行业普查系统要采取电脑和手机录入,在校大学生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又是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对线上操作、普查系统的学习能力较强,对于发现的问题能够更好更准确地描述反馈,提出一些创新的、有建设性的意见。

  “一方面参与社会活动实践可以增长见识、锻炼自己、充实假期生活,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家乡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做出贡献,我们都自愿投入到普查工作中来。”风华镇银堡村的大学生志愿者梁雨蝶说。

  为提高普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该县普查办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及普查办技术人员对520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培训。通过现场培训和线上线下答疑,解决他们在调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据介绍,在普查工作当中,该县住建局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相应的电话费和交通补助,房屋建筑外业调查工作完成后,该局还为在工作中表现较好的大学生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鼓励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丰富自身能力的同时,为经济社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这次房屋调查工作,既锻炼了我自己,又为我的家乡做出了微薄的贡献,我很高兴参加这次志愿活动,让我的假期更加充实。”雨蝶说。

  从1月5日开始,由绥阳住建局技术干部、镇村(社区)干部、大学生志愿者组成的1500余名普查员,以集镇楼栋、农村民房为重点,网格布线、点面结合,对全县建筑行业涉及房屋建筑自然灾害相关的属性特征进行全面调查,直到2月8日,全面完成了调查工作。

  “我这里是后台总调度,责任就是负责技术方面的保障。比如说普查员遇到的问题,需要及时在系统中给他们解决。”住建局线上技术人员熊雄说。

  同时,绥阳还将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贯穿普查工作的全过程。该县住建局牵头开展300余场次普查培训,并及时组织专家和业务骨干深入全区各乡镇(街道)和线上进行督促指导,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工作态势,绥阳房屋建筑调查工作才没有因为起步晚而影响进度,反而走在了全市的前列。

  “我们的排名由最后一名已经排到全市的第一名了,从目前推进的工作态势和进度上来看,我们非常有信心在时间节点全面完成普查工作。”县住建局分管副局长鲍飞信心满满地说。

  绥阳房屋建筑调查工作已完成,该县普查办将组织专业数据核查技术队伍对数据进行核查检验,确保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可靠性,为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和我县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贡献更大力量。(贵州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丽玲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 吕俐缘 ]
【贵州】遵义“绥阳模式”:返乡大学生助力房屋承灾体调查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