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应急管理报》关注浙江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2021-03-02 10:20:24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2月26日,《中国应急管理报》六版刊发报道《严控数据质量 深化成果应用——浙江省平湖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小记》一文,全文如下:

       “这是我们专门打造的市灾害风险普查成果应用系统,市应急、水利、交通、建设、气象、科技、自然资源和规划7个部门的普查工作成果实现了数字化展示。”在浙江省平湖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大屏幕上,该市的区划数据、感知设备数据、历史灾情数据、重点隐患数据等一目了然。

       作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浙江省级试点地区,平湖市于2020年10月开启普查试点“大会战”,以平原洪涝与城市内涝两大重点,采用“总—分—总”的工作方式,在资金投入、技术保障、人员安排、宣传培训等方面全力投入。截至目前,该市完成了1204个普查对象的调查工作,灾害风险底数初步摸清,特别是率先完成了海洋灾害、城市内涝灾害和森林火灾等主要灾害的致灾调查,以及历史灾害调查、综合减灾资源(能力)和重点隐患调查等数据的采集工作,数据成果初步形成。

       加大统筹力度

       落地落实保障

       普查无经验可借鉴,资金测算难度大,中间还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困难程度非同一般。平湖市党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协调工作机制。为保障普查工作有序进行,经市长办公会议讨论、专家评审、招投标等程序,平湖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项目以政府专项的方式,落实总体普查资金预算1578万元。同时,在市应急管理局设市灾害普查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普查协调、进度督查及宣传报道4个工作小组,派驻工作组入驻8个镇、街道和乍浦港区开展工作。

       “风险普查的专业性非常强,数据从哪来,通过什么方式?这是我们需要协调解决的首要问题。”平湖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屠显中说。

       由于统筹协调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该市灾普办在任务开始前就开展了纵向和横向的对接工作。纵向协调方面,该市灾普办保持与上级灾普办及各条线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在前期安排灾害普查专员分别走访了市文旅局、商务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及各镇、街道,了解防灾减灾救灾举措和需求,明确灾害普查重点、难点,及时进行查漏补缺;横向协调方面,与各灾种部门、涉灾部门、嘉兴港区和镇、街道,对接协调各项工作200余次,签署、发送各项工作函件30余件,确保了各条线、各项目调查工作同步推进。

       为营造普查浓厚氛围,该市灾普办宣传报道组发动各镇、街道派驻工作组,在各村社区张贴海报,更新展板,播放视频,在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页,同步开展线上活动,截至目前,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发送手机短信20万余条,自制宣传用品2000余份,举办专题业务培训班30余场。

       聚焦数据精度

       确保科学客观

       福臻社区,普查员孟庆正在进行房屋变形损伤检查。双肩包和工作手机是他近2个月来的工作“标配”。“我们需要仔细勘查房屋的结构,看有无破裂、缺陷,从每个角度拍照,上传照片。”孟庆说,他已经在该小区坚守5天了。

       据统计,此次灾普工作覆盖全市21个部门,9个镇、街道,133个村、社区,200余个家庭,400余家危化品生产、存储、使用企业,92起历史灾害事件和42起年度历史灾害事件,1600个路段,1372座桥梁,40个码头,95500栋房屋等。

       为确保普查成果的科学性、客观性、完整性,该市灾普办制定了普查质量管理办法,建立了过程质量控制、分类分级质量控制、质量管理督查和抽查机制,对数据清查、数据采集、内外业核查、专家把关、第三方数据核查等各环节作出具体规定。比如,市灾普办将所有的普查反馈表格归类整理成册,以便进行数据的再次校对和检查;每个数据的内业核查都需经3个核查小组反复检查、校对、核查。外业核查则要求每个普查员亲临普查对象的办公地点,找到相关普查工作负责人,对普查表格上的每个数据进行核对和校验,确保数据真实性、准确性,最后签字盖章。

       同时,该市灾普办聘请气象、探测、遥感等方面的专家对普查工作每项数据的采集方法、内外业核查细则、数据库构建方法,以及数据的逻辑性等方面进行把关和检验。

       强化成果应用

       争取最大效益

       该市灾普办协同专业技术单位,整合全市各灾种部门的致灾因子、承灾体、重点隐患、历史灾害、综合减灾资源(能力)等数据,以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为底图,开发了灾害风险普查数据成果“一张图”。

       “这张图让平湖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普查数据真正‘变现’,实现普查数据价值最大化,为平湖市的应急指挥、防灾减灾提供科学的数据和技术支撑。”屠显中说。

       该市灾普办通过对接公安、卫生健康、交通运输、民政、商务、水利等部门,完成了包括应急专家、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应急避难场所、救援装备等上百类减灾救灾资源的数据汇聚,构建了专门的数据库。

       根据平湖市平原易涝的特点,该市灾普办在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的基础之上,通过建立危险因子识别模型,实现了灾害风险早期判识;研判灾害实时监测数据,针对性地建立灾害风险评估模型,以多元数据为基础,实现了分析结果的二维、三维一体化展示。

       此外,该市应急管理局还整合各类预警信息发布资源,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制度,建立了重大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发布体系,实现了预警信息、风险评估报告的一键式靶向发布。(记者 杨晓青)

[责任编辑: 刘威 ]
【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应急管理报》关注浙江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104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