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各地统筹部署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

2021-03-02 08:33:31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日前,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视频会议,分析当前面临的安全形势任务,部署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各地迅速行动,深入研判应对重大安全风险,抓紧抓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力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河北

       坚决杜绝迟报瞒报

       2月26日,河北省召开会议,对企业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复工复产,严格执行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认真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和重要情况信息报告,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及时果断处置,按程序报告情况,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误报、瞒报。严格落实责任,要加强考核问责,对全国两会期间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当天,河北省省长到石家庄市灵寿县调研检查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时强调,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要树牢安全生产理念,压实各方责任,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扎扎实实构筑首都“护城河”安全网。

       山西

       严禁一切野外动火

       2月26日,山西省召开视频会议,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山西省常务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山西省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三管三必须”规定,强化责任落实。研判形势,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在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高危行业领域,实行差异化精准监管;进一步加强对旅游景区、商业综合体、超市等营业场所的督导检查;健全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责任体系,以最严厉的管控和最严厉的处罚措施,严禁一切野外动火,迅速扭转森林防火被动局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零事故”单位创建,强化督查检查和应急值守,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

       3月1日至20日,山西省安委会将组成11个督查组,以“一组一市”开展督查,重点对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全面排查辨识安全风险隐患和事故隐患。

       湖北

       坚决管控重大风险

       2月26日,湖北省召开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严格落实复工复产要求,做到不检查不复工,不培训不复工,而且要逐步复工复产;盯紧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开展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对安全风险突出、隐患严重的要指导企业先整改再复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验收程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保证复工复产期间生产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坚决管控重大风险,统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应对、抓好风险研判。切实管控好重点行业领域,狠抓复工复产安全、森林防灭火工作,以及烟花爆竹全链条监管。强化应急值守、统筹好各类救援力量、分类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物资准备,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广西

       健全协调联动机制

       2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召开会议,部署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自治区副主席要求,以最高的标准、最强的部署、最严的措施、最佳的状态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细抓实抓紧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停工停产和复工复产高危企业的安全监管监察力度,防止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进一步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强化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开展精准执法,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和严重违法违规的企业,坚决采取各项处罚和限制措施。

       天津

       建立领导包保负责制

       2月26日,天津市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会议强调,要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加强督查督办力度,组织开展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各类隐患保持“零容忍”的高压严管态势。严格落实“战区制、主官上”要求,建立健全领导包保负责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督查检查,推动全国两会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细。时刻做好应急准备,提前落实预案、人员、装备、物资等各方面准备。

       浙江

       狠抓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2月26日,浙江省召开会议,就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会议强调,各级安委会要牵头抓总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并充分发挥专委会专业统筹作用,狠抓安全防范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并将其与“遏重大”攻坚战、事故整改“回头看”整改落实、加强线上线下监管、深化重点领域整治、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等相结合,突出危险化学品、消防、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江西

       突出抓好五项工作

       2月26日,江西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指出,要突出抓好集中治理百日行动、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活动、督促正常生产企业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强化复产复工企业安全防范措施、盯紧停产停工企业各项措施落实等五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摸排查清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加强打非治违,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强化值守备战,健全预测预警、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应急演练,进一步保证发生险情及时、高效处置。

       湖南

       加强协同分线督查

       2月26日,湖南省召开全省视频会议,部署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会议要求,各级专委会和部门加强协同,分线督查,确保行行有人管;严把复工复产关,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部门要组织对所有的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核查验收,没有达到安全条件的,一律不允许复工复产;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和近期自然灾害新动向,严防各类事故事件发生;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动员人民群众参与举报;强化应急值守,严格信息报送,备好应急装备、物资、队伍,进一步保证一旦突发事故灾害,应急响应有力有序。

       陕西

       重点督导重点执法

       2月26日,陕西省召开全省视频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会议指出,要继续紧盯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督导、重点执法,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把责任压实到生产一线、作业现场;要针对突出问题,采取防控措施,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切实加强源头管控,消除火灾隐患。各地各级各部门要采取能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有效消除本地区、本行业风险隐患;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传导,找准安全工作短板,把阶段性工作举措和长效性固本强基结合,把有效的工作举措机制制度化,形成管用的长效机制。(记者:赵卫华 贾虎瑞 王宇 欧植兆)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104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