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央广网

河南:南阳消防救援支队举行地震救援综合实战拉动演练

2021-02-26 09:00:02 来源: 央广网

  为做好重特大地震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准备,充分检验地震救援跨区域救援队伍实战能力,2月23日,南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调集支队重型地震救援队、搜救犬分队、支队应急通信保障分队、战勤保障分队救援力量共计70人13辆救援车辆,在南阳市新区姜营社区开展地震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假定南阳市示范区发生4.6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当日天气最低气温5摄氏度、东北风4到5级、阵风7级以上,以震区大量房屋倒塌且有群众被砸伤、掩埋为背景,设置真实救援任务区。

  上午9时,指挥员下达“演练正式开始!”的命令。接到警情后,支队迅速启动地震应急预案响应机制,救援队伍、车辆装备、保障物资在中达路特勤消防站营区集结完毕,指挥员对人员进行了点验抽查。10时集结完毕后,组建行进编队携带救援装备向演习区域开进。距离核心区3公里处,因道路损毁,机动车无法前行,全体救援队员随即重整集结,调整携行装备,利用便携式运输工具装载救援器材,继续徒步行进。11时30分,各救援队相继到达震中核心区。稍作休息,指战员们拖着疲惫身躯,紧张投入到营地选址、帐篷搭建、后勤保障、通讯连接和装备测试等科目当中。

  13时30分,现场指挥部接到最新灾情信息,随即命令参演救援队伍赶赴胡寨村一处废墟进行救援,并在临行前开展了战前动员和集体宣誓活动,迅速掀起战斗热情。救援队进入废墟现场后,指挥员下令,救援队伍在“重灾区”全力开展大面积人员搜寻。在设置的1、2、3号废墟点,按照制定方案和任务分工,对倒塌建筑结构进行评估,设置安全员随时观察现场情况,选取救援路线,设置紧急撤离安全区域;同时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设备对现场被埋压人员进行精准定位及搜救。各救援小组按照分工开展支护、破拆、绳索救援等科目训练。

  此次地震应急救援实战拉动演练,进一步加深了指战员对地震救援实战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以及专业性的认知,同时也深刻认识到自身在地震灾害事故处置救援的不足,将在日后不断加强自身的地震救援能力,为今后更好地发挥地震救援力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下阶段,支队将结合各类灾害事故类型,继续强化特种灾害处置专业队实情实景的针对性训练,适时组织开展实地课目拉动演练,科学制定各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做到人员编组合理、分管器材清晰,不断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记者 彭华 实习记者 程海舟 通讯员 宋江涛刘迎昊)

责任编辑: 周柏豫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