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国务院安委办持续深化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

2021-02-25 09:42:33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建立科学长效机制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国务院安委办持续深化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

  重点剖析618家危化品企业,排查整改问题隐患3.1万余项;2020年,53个重点县化工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1.1%、30.8%……自2019年1月国务院安委办对全国53个危化品重点县开展专家指导服务以来,各地安全监管能力和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专家指导服务成为打通危化品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

  检查服务并重 督办重大问题

  当前,我国化工行业产值已占世界化工总产值的40%,居世界第一位。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达21万家。

  然而,相关数据显示,这些企业中有80%为中小企业,实际控制人和主要负责人中有化工背景的占比仅约30%,安全管理人员中有化工背景的不到50%。专业人员数量少、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特别是这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带来的风险、隐患叠加在一起,使危化品领域形成了系统性风险。

  为帮助企业和地方提升危化品管理能力水平,国务院安委办共组织专家1900余人次,开展了四轮集中指导服务。据了解,四轮专家指导服务各有侧重,依次递进,第一轮侧重于高、较高风险等级的重点企业,推动企业风险分级管控落实到位;第二轮重点汲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等重特大事故教训,通过专项培训剖析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推动落实《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第三轮聚焦重大危险源及疫情期间企业开停工风险,推动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落地;第四轮关注“三项整治”(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危化品企业分类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整治),重点开展对涉及硝酸铵、硝化棉、氯酸钾、氯酸钠、硝化工艺等重大风险的专项排查治理。

  “专家指导服务组(以下简称专家组)与以往的安全检查组不一样,他们的检查更细致,从设计、制度和执行层面对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刨根问底。”重庆市映天辉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段成义说,接受指导服务非常受益。

  这是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的一个缩影。专家指导服务开展以来,国务院安委办共组建10个专家组,每组配齐安全、工艺、设备等专业专家,围绕生产储存装置本质安全设计、工艺操作、设备完好性管理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系统量化评分,通过“问诊把脉”,找出企业安全生产存在的短板。

  每次现场检查后,专家组都会进行集中反馈和讲评,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与企业一起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帮助提出解决方案和改进建议,并敦促企业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

  同时,保持与重点县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的联系沟通,实时为企业提供问题整改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对发现的问题隐患,专家组还会进行分级,并交由地方应急管理部门挂牌督办,重大隐患与突出问题由省级应急管理部门督办,限期闭环整改。

  以点带面推广 线上线下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专家组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宣传队、教导队、示范队、护卫队”作用,以点带面开展交流和培训,共有12万人次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与相关技术人员接受了专家指导培训。

  “我们推动重点县之间互学互鉴‘结对子’,组织上海奉贤区、内蒙古乌海乌达区、云南昆明安宁市、青海海西格尔木市等重点县的危化品安全监管人员互相交流学习。”国务院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线下培训,国务院安委办还组织开发“化危为安”APP,推出“化危为安”线上讲堂,引导基层职工学习危化品知识和安全技能。截至目前,已有20多万人进行了线上学习并答题,累计70万人次观看《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解读、HAZOP培训、SIS培训等课程。

  在专家指导服务中,专家组研判各重点县《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开展三年行动方案宣贯培训,推动解决行动方案“上下一般粗”“两个清单”未动态更新等问题;集中开展对化工园区外企业、小微企业督查检查,推动重点县落实化工园区、危化品企业、非法违法“小化工”“三项整治”;编制企业安全教育培训空间建设方案,指导协助10多个重点县建立安全技能实训基地,推动重点县加快完成“三个一”建设(一支专家队伍、一个安全培训空间、一个技能实训基地)。

  提升安全水平 建立传帮带机制

  “第一轮专家指导服务时,我们给每个专业配一名跟学的地方专家都有难度,到第四轮时,我们为每个专业配两名跟学专家都毫无压力。”浙江省临海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董琪雄说,四轮指导服务后,该市地方专家的数量和水平都有大幅提升。

  原来,帮助地方打造一支专家队伍,是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的初衷之一。因此,每轮指导服务,专家组都会要求地方专家全程观摩学习,为地方专家、基层监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示范指导服务过程,传授隐患排查、安全管理的思路和方法。截至目前,已有近4000名地方专家参与观摩学习,53个重点县已有700多名专家协助当地开展常态化服务。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261个省级重点县聘请1100名专家,比照开展700余轮次省级专家指导服务,集中服务2200余家企业,指导整改问题隐患8.4万余项。

  专家指导服务的作用不止如此。

  通过四轮专家指导服务,专家组总结提炼了一批制度性成果:编制《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指南》,规范检查、反馈、培训、跟踪、服务等程序;梳理同类型企业风险,分类形成重大危险源罐区(库区)、煤化工、石油化工、硝化工艺等风险隐患排查手册,为各地自主开展精准化指导服务提供实用指导和专业工具等。

  近年来,全国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2020年,化工行业在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未发生重特大事故。

  完善常态化机制 总结固化成果

  “专家指导服务虽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了各方面普遍认同,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国务院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制度层面,尚未建立地方常态化专家指导服务机制,省级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进展缓慢;缺乏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的有效激励约束机制,导致一些地区和企业对指导服务产生依赖性。在选配专家方面,高水平专家仍然欠缺,选配的专家涉及专业不够广泛、水平参差不齐。在服务过程中,征集基层、企业和专家的意见建议不够,开展座谈、调研了解实际需求的环节相对较少;指导服务中累积的丰富实践经验和素材还需要尽快总结并固化为制度成果。

  对此,国务院安委办将在指导企业提升上下功夫,加强对企业现场隐患排查治理的指导,既帮助企业查隐患,也教给企业查隐患的方法。在建立长效机制和压实基层责任上创新拓展,建立科学规范的常态化专家指导服务机制和各级重点县联动机制等,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建设细分行业领域的专家库,加强对专家的业务培训,将安委办专家与地方专家相互融合等,为常态化服务提供支撑。完善专家指导服务手册和重点县安全生产监管示范县评判指标,明确常态化服务内容,规范各级重点县工作流程,并对53个重点县进行评估分级,鼓励261个省级重点县参与评估,每年动态更新排名,推动示范县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我们将着力建立完善常态化专家指导服务机制,以高危工艺、高危化学品存储设施等为重点,精准开展专家指导服务,通过抓重点、堵漏洞、补短板推动重点工作开展,实现标准引领、示范带动、全面推进,辐射带动全国危化品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国务院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樊晓丽)

责任编辑: 王曦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4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