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冷烟花”是烟花爆竹吗?它有多危险?专家为你解读!

2021-02-18 10:33:22 来源: 应急管理部

  近期,“仙女棒”“电子烟火”等“冷烟花”悄然兴起,备受热捧,但大众对“冷烟花”的认知存在诸多误区,往往忽视其背后暗藏着的诸多安全隐患。

  “冷烟花”有多危险?如何安全燃放?全国烟花爆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黄茶香做出解答。

  什么是“冷烟花”?

  “冷烟花”又称冷光烟花,是烟花爆竹产品中的一种。

  由于燃放时,火焰(火花)喷出后,温度迅速降低,距喷射口20cm处,温度降至约80℃,距喷射口50cm处,温度降至约40℃,所以俗称冷光烟花。

  “冷烟花”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吗?

  “冷烟花”作为烟花爆竹,其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基本属性并未改变。

  燃放此类产品时,喷射口处的温度高达700-800℃,仍然可以灼伤人体,引燃易燃物。

  “冷烟花”是否被纳入烟花爆竹管理有关规定?

  在生产、经营、储存、燃放“冷烟花”时,仍要严格遵守有关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

  生产、经营、运输“冷烟花”时也必须取得相应烟花爆竹安全许可。

  如何安全燃放“冷烟花”?

  燃放“冷烟花”时应采取对烟花爆竹产品普遍适用的安全措施,严禁在室内以及任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燃放。

  严禁故意将冷光烟花火焰接触任何物品,严防不正确的燃放方式引发火灾等事故。

  燃放“钢丝棉”危险性有多大?

  近期网络上出现了一种称为“钢丝棉”的物品,系直接点燃金属细丝,其火焰(火花)温度极高,可达2000℃以上。

  该物品无任何烟火药(氧化剂)成分,不属于烟花爆竹,更不是“冷烟花”。燃放该物品危险性极高,大家一定不要购买、燃放此类危险物品,以免造成人身伤害和火灾事故,影响社会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2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