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应急管理部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为巩固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提供坚强保证

2021-02-08 22:42:29 来源: 应急管理部

  2月8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对春节前后安全防范工作再安排再部署。黄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保障,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根本原则,把建设模范机关作为根本目标,把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作为根本方法,全面提高应急管理部系统机关党建质量,为巩固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党迎来百年华诞,做好今年机关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紧扣应急管理职责任务,认真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为“十四五”开局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安全环境。要在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中提高党建质量。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把初心使命作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的“根”和“魂”,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当好“三个表率”,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在破解突出问题中提高党建质量。牢记业务之中有政治,切实增强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着力解决制约党建质量提升的“两张皮”问题。按照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机关党建定位要求,深入研究符合部机关实际、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的具体措施,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深入融合、产生“化学反应”。要在深化行风整治中提高党建质量。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纳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内容,把力戒形式主义、加强作风建设要求融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防范,以坚决有力行动树立新风。继续推进落实和完善服务基层、保障复工复产等措施,健全精文减会、提质增效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扎实开展群众身边执法腐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在加强制度建设中提高党建质量。针对应急管理部边应急边建设的实际,不断在实践中摸索党建工作规律,及时把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加强重大问题请示报告,构建务实管用、符合部系统特点的党建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督促各级党组织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形成抓党建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2月5日全系统视频会的安排,准确把握今年春节前后面临的安全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节日期间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让人民群众过一个特别而温馨的春节。要针对特殊情况强化有效措施。当前矿山和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压力加大,对节日期间不停产企业要加强安全教育并安排专人盯守,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管理团队在岗履责,特别是对高风险煤矿要重点监管,对停产整顿、长期停产、关闭退出矿井,综合运用监测用电用水和现场巡查等手段盯紧盯牢,对屡罚不改而发生事故的企业推动加大刑事责任追究力度。认真履行安委办职责,协调有关部门抓好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民航铁路、渔业船舶、城市燃气、建筑施工等安全防范。要抓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进一步优化值班方案,每天要有领导和主要业务骨干在岗值守,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有人顶得上、拿得下。消防救援队伍要在重点地区预置力量,细化防震减灾和森林草原防灭火预案,做好随时应急出动准备。安全生产专业救援队伍要认真总结山东烟台笏山金矿事故救援经验,勇于自我革命,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要层层压实安全责任。近期出台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开展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试行)》,对于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主动加强协作配合,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督促各责任主体把重大安全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以事后追责问责倒逼加强事前安全防范,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1019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