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2021年吉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1-02-01 17:10:20 来源: 吉林应急管理

  2月1日,2021年吉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孙廷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0年,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省政府成立了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级普查办和各有关部门普查工作职责分工、人员组成和工作机制,召开了省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制定了全省普查工作方案。全省100%市(州)和94%县(市、区)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稳步推进延吉、桦甸、抚松3个普查试点县(市)的调查工作。

  会议提出2021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一是压实各方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将普查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全面统筹好普查涉及的各有关部门,将普查工作纳入市、县政府对各部门的年度督查或考核工作重点内容。二是厘清任务分工。各市(州)要统筹抓好所辖县(市、区)的调查任务,重点对县(市、区)无法独立完成的调查任务予以支持和帮助。县(市、区)级内外业调查和数据采集务必做好统筹兼顾,保证质量。三是掌握方式方法。要理清存量,充分挖掘各部门已有工作基础和数据成果,全面梳理需要调查的项目和任务量,合理确定增量。要多方动员基层,充分动员并发挥基层乡镇、村(社区)作用,承担起城乡房屋调查、基层减灾能力调查等具体任务。四是按时启动普查。无论是试点阶段还是全面普查阶段,都要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全面完成任务。五是强化工作保障。既要多方动员,调动多方资源最大限度节约工作支出,也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要第一时间向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强普查工作组织和资金保障。要建立普查机构,配齐配强人员。

  会议还就普查经费保障、各级普查办统筹协调职能发挥、普查实施方案编制、普查宣传与培训、聘请第三方机构以及补强人员力量等事宜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应急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林草局、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等省普查办主要成员单位和各市(州)、县(市、区)普查办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近700人,分别在省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会。

[责任编辑: 王曦 ]
【吉林】2021年吉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