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北京消防

“人造雪”有隐患,生日宴会变火灾现场

2021-01-21 10:02:25 来源: 北京消防

      新春临近,用于庆祝的“喷雪”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这种“网红人造雪”能够喷出雪花般的丝带和泡沫,但背后却隐藏着安全隐患,一旦使用不当,就可能引发火灾。比如这样↓↓↓

      生日宴会变“火场”现场

      两名女子在庆祝生日时,头发上和肩膀上被喷了大量人造雪,这时正在喷射的人造雪不慎接触到蛋糕上点燃的烟火蜡烛,瞬间火焰蔓延到了女子身上,场面十分可怕。

      目前,市场上售卖的“喷雪”是一种压缩气体罐,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可喷出雪花状,另一种可喷出彩带状,价格都在10元左右,然而低价的背后,是不容小觑的安全隐患。 

     “蓝朋友”通过“模拟小实验”的方式,就“喷雪”起火进行了现场实验,一起来看看吧↓↓↓

      实验一

      

      “雪花状喷雪”摇匀后在木板上喷出一条装饰带,随后打开点火器靠近装饰带。可以发现,在点火器还未接触装饰带时,装饰带就发生了轰燃,随即火苗覆盖了整条装饰带。

      实验二

  

      使用猪皮模拟皮肤被喷射上人造雪,随后打开点火器靠近,猪皮上的“喷雪”立即燃烧并发出滋啦的声音,燃烧过程持续近一分钟。将燃烧完的“喷雪”清除后发现,部分猪皮已被烧焦。“喷雪”在燃烧时所产生的有害气体,会对人体造成二次伤害。

      实验三

      在装饰树边放置酒精灯模拟“喷雪”遇到明火的情况,发现人造雪在喷过火焰时会被引燃,被引燃的“喷雪”喷射到物体上,若该物体为可燃物,则会被引燃,导致火灾的发生。

      阿消提醒您

      “喷雪”主要成分是高分子树脂化合物,它是靠高压溶解在乙醇、甲烷等有机溶剂内而产生,而有机溶剂本身就是易燃易爆危险品,碰到火源,很容易引起火灾。使用“喷雪”等节日物品时,一定要将周边的易燃物清理干净,并且尽可能在旁边放置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器材,以防发生火灾事故。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98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