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吉林:六项措施强化疫情防控下安全防范工作

2021-01-20 13:45:01 来源: 吉林省应急管理厅

       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近期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讲话和批示要求,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坚持疫情防控下抓紧抓实安全防范工作,强化六项措施,确保全省安全形势平稳。

       强化统筹部署。自1月15日起,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多次就疫情防控下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先后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报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下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安全监管服务特点,摸清找准本地安全风险、薄弱环节和关键要害,有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具体工作措施,尤其是涉疫集中隔离场所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应急管理工作与疫情防控效果“双到位”。

       强化警示约谈。集体视频约谈吉林、通化、四平和白山4个地区的5个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和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使其从思想深处树立“零死亡”工作理念,切实发挥“一企出事故、万企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省受警示”的提醒告诫和严肃问责作用,有效防止事故重蹈覆辙。

       强化重点监管。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在做好自身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采取线上调度、远程监控、专家服务、督导检查等措施,强化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采取“线上调度+线下督查”的监管模式,督促企业做好隐患自查自改、风险安全管控工作,将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和三等以上尾矿库接入预警系统并做好实时监测,发现问题立即处置,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强化安全服务。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专家的作用,采取电话对接、视频连线等方式,对企业开展“点对点”“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安全生产问题。深刻吸取福建泉州欣佳酒店“3·7”重大坍塌事故教训,对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区下发《安全生产提示函》,督促加强用电、用氧、用气等重点环节安全管理,配齐配全消防设备设施,规范设置应急标识,畅通消防通道。

       强化疫情防控。吉林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全面落实内部疫情防控工作,从防护管理、人员物品、责任落实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强化宣传提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做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提示性宣传。同时,利用厅网站、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每日推送防疫知识和科普常识,营造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两手抓、两促进”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098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