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云南:省政府 “在线访谈” 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2021-01-20 08:19:35 来源: 云南省应急管理厅

       近日,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蔡继发做客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围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主题,就云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就群众关心的相关问题答疑解惑。

       首先介绍了云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四个方面主要特点:一是突出目标任务。明确“到2022年全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2019年再下降10%的事故控制目标”,提出239项具体任务,并对其中的164项进行了量化。二是突出源头治理。《方案》从规划布局、审查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明确了安全生产源头管控的具体措施。三是突出本质安全。《方案》吸收云南开展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取得的经验,把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安全工程改造、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等作为整治的重点内容。四是突出长效机制。《方案》立足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制度成果,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然后针对网友关心的专项整治推进情况,介绍了自云南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坚持边整治边宣传边解读,积极做好“三个结合”,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全省排查各类隐患8万多条,其中重大隐患213条,已经整改145条。一是注重目标任务推进与政策宣传解读相结合。先后在云南主流媒体宣讲,通过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云南电视台《金色热线》,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等新闻媒体,对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关情况进行深入解读。在省应急管理厅官网开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栏,刊载28期信息简报,及时宣传各单位典型经验和管用措施,加强交流互鉴和工作指导,着力推动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督查检查与调研指导相结合。先后派出8个综合监督指导组深入16个州市和具体企业,在全面检查了解工作推进情况、深入分析形势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现场政策解读和面对面工作指导。三是注重阶段分析研判与加强顶层推动相结合。先后4次组织召开专项整治联络员会议,对全省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集中分析研判,对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和突出问题进行通报,督促推动整改落实。适时报请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视频会议,深入分析形势问题,督促指导各地、有关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下步重点工作措施,不断增强专项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下一步,云南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持续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活动,加大宣传推动力度,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着力加强宣传推动、完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双重预防体系、强化工作落实,对标对表抓好年度集中攻坚,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手机“两微一端”等媒体,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指导,以视频会、现场会等形式,加大各地和标杆企业的经验做法推广力度,不断推动从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等方面总结完善。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2020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指挥棒、方向标的作用,宣传好、推动好、落实好专项整治行动目标责任措施。

责任编辑: 刘威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11210986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