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河北省应急管理

河北省加大疫情防控期间尾矿库安全线上巡视检查

2021-01-19 09:33:10 来源: 河北省应急管理

      河北省尾矿库监测系统坚持“建设不能停,管理要加强,运用要经常”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尾矿库线上巡视检查工作方案》,开始对尾矿库开展线上巡视检查。通过省尾矿库监测平台对接入的尾矿库开展线上巡视检查,重点巡视检查头顶库、三等以上尾矿库,加大重点地区尾矿库巡视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整改相关安全隐患,确保实现尾矿库安全平稳运行。

      线上巡视检查方面,分为日常巡视检查以及汛期的重点巡视检查。目前的日常巡视检查中,监控室工作人员对尾矿库开展日常线上巡视检查,重点对头顶库和三等及以上尾矿库进行巡视检查,每周将接入系统的尾矿库巡视检查一遍。

      巡视检查内容方面,一是监测数据巡视检查。对监测预警系统中尾矿库的浸润线、位移、超高、库水位、干滩等监测数据进行巡视检查,查看有无掉线情况。二是监控画面巡视检查。通过尾矿库坝体、库区、排洪系统等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测画面进行巡视检查,查看有无视频掉线情况;查看排洪系统是否完整、畅通;查看是否违规蓄水;查看干滩是否正常;查看尾矿排放是否正常;查看库区内有无放牧、乱采滥挖、外来废水废渣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值班值守巡视检查。通过值班室监控画面,对各尾矿库企业值班值守情况进行巡视检查,查看人员是否在班在岗,是否符合值班纪律要求等。

      在巡视检查程序方面,一是线上巡视检查。监控室工作人员按照规定的频次和内容开展尾矿库线上巡视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报送企业,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核实并根据人工巡视检查预警要求发出相应等级的预警。二是记录问题。如实记录巡视检查情况,建立巡视检查档案,将发现的问题及预警信息处置情况记录在册。三是分类处置。对发现的问题及隐患,按照红、橙、黄预警等级,及时通知省、市、县、企相应管理人员。四是闭合程序。跟踪问题隐患及监测预警信息的处置情况,对于系统存在的预警未及时处置的情况,提请相应级别的监管部门及时处置,做好事故隐患处置的闭环程序。

      自开展线上巡视检查以来,及时督促企业整改了设备的故障,及早纠正了个别企业的缺岗、空岗现象,加大了对违章操作的监督力度。同时,通过每日巡视检查确保了安全隐患及时发现、整改,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确保尾矿库安全运行,为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苏影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071210984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