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市普查办参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省级普查办主任普查工作视频会暨省级技术组视频会议

2021-01-14 10:01:56 来源: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下阶段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近期,国务院普查办组织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省级普查办主任普查工作视频会暨省级技术组视频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通报2020年全国普查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介绍普查技术实施方案,部署2021年普查重点工作。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普查办主任郑国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级普查办主任、副主任、工作组,技术组组长(召集人)参加会议。

  会上,国务院普查办副主任袁艺通报了2020年全国普查工作总结,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针对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各省级普查办提出以下三方面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各级普查办统筹协调职能、优化普查人员队伍,尽快研究形成本地区培训和业务指导的工作计划,组建本省份一支技术培训师资队伍。二是加快推进试点市县的数据采集工作,加强对各主要成员单位落实具体任务的调度与跟踪,2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地区的应急管理系统调查任务,同时要加强数据质量审核工作,确保调查数据达到质量要求。三是加快编制省级实施方案,抓紧推进普查全面推开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川、湖北、湖南3个省份先后围绕本省普查试点工作情况做了交流发言。国务院普查办技术组常务副组长汪明从普查总体技术方案、评估技术方案及省级技术组工作重点三方面对普查工作做了介绍。国务院普查办技术组组长史培军教授对国务院普查办技术组前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并对省级技术组提出了做好技术统筹、技术把关、专业指导、技术攻关四个方面的要求。

  国务院普查办主任郑国光做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国普查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郑国光主任指出,2020年是普查工作的“元年”,也是为普查工作打基础的一年,各地区、国务院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在普查试点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是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普查提供政治保障。二是全面完成了北京房山、山东岚山试点“大会战”,探索了普查实施模式,为全国普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三是在试点过程中,各省市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探索了符合地方特点的普查模式。四是各省市积极开展普查数据与成果的应用研究,做到边普查边探索边应用。五是各试点地区积极落实普查经费和技术队伍,保障普查成果落地,切实为基层有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郑国光主任要求,各省级普查办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这次普查工作的深刻意义和工作要求。一是要坚持组织到位、高位推动,切实履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自然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二是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统筹推进。普查工作重点在统筹、难点在统筹、亮点在统筹,要强化普查办统筹协调综合的职能。三是要坚持开放普查,广泛动员,形成各方普查的合力。要重视普查成果,更要重视普查的过程,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将普查成果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压实各级党委政府自然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进一步树立各级领导干部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郑国光主任强调,各省级普查办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推进2021年全国普查工作。一是要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各级普查办要站在当地党委政府高度,厘清各试点任务责任部门、责任地区和时间节点,压实各部门责任,充分发挥普查办在争取资金支持、提高重视程度、试点任务分配、实施方案编制、试点数据和成果质量控制、试点绩效考核、普查工作宣传信息通报等等方面的统筹协调职责。二是进一步发挥试点市县在调查内容实施方面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动员并发挥基层乡镇村社区的作用,摸清基层风险隐患底数,并将普查成果应用于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三是高质量如期完成全国普查试点任务。全国各地要加紧落实试点任务,同时进一步验证国家下发的普查技术方法,探索适合当地特色的普查组织模式,及时督促各行业部门完成任务,及时汇总分析普查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做好省级实施方案的优化。四是注重试点工作的总结,稳步推动普查工作。各省普查办要及时开展试点工作总结,指导各市县、各行业开展普查工作。五是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强化普查数据质量和成果应用。及时将普查数据反馈到市县,应用到基层防灾减灾工作中;及时将普查数据在相关部门实现共享,特别是实现数据在承灾部门和致灾部门的融合共享,真正在相关行业领域发挥普查数据的效益。

[责任编辑: 周柏豫 ]
【北京】北京市普查办参加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省级普查办主任普查工作视频会暨省级技术组视频会议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7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