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专家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0-12-21 10:06:32 来源: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

  12月17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召开“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专家研讨会”,会议由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冯民学主持。

  朱祥瑞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以务虚形式研讨应对气象灾害风险这一主题,就是让各界专家敞开来提建议,谈设想,总的目的是围绕当前加强防灾减灾和减轻灾害风险面临的迫切问题,进行技术方法、实现途径及体制机制建设等深入探讨,以进一步发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的作用,这是本次研讨会的初衷。

  专家委员会范永玲正研对协会目前推动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及今后预期目标作了汇报;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张庆云教授结合应急管理部组建以来对灾害风险及应对工作高度关注等背景,对今后气象灾害风险评估遵循和参与系列国家标准提出了建议;江苏省气象局法规处长陈红兵就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气象部门的意义和影响,以及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内蒙古新天元防灾减灾研究院院长张永生就社会组织如何因应防灾减灾事业新变化,以及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协会“面”的优势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点”的优势加快灾害风险业务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江苏省帧源应用气象研究院院长林志平分析了农业生态气象服务需求,表达了对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未来在服务和支撑企业发展中的期望;滨州市防雷安全协会会长信志远对前期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工作实践中部分问题和企业气象灾害安全评价前期调研情况做了发言;华雷智慧安全科技公司总经理曾峰就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提出了设想及建议;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教授张韧介绍了确立灾害风险理念对不同行业的普适性,以及如何利用新技术解决信息不完备、认知不全面条件下的风险评估与决策模型介绍了现有成果。

  协会会长孙健在发言中指出,各行各业出现的大量气象防灾减灾需求,由于体制及基因等多种因素决定了气象部门难以给予所需的服务,而依靠社会力量的补充来推动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深入和精细化气象服务的实现,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现在已经成为日益兴起和快速壮大的一股潮流,协会需要适应这种需要发挥好组织、协调和引领作用。

  朱祥瑞副会长作了总结发言,认为这次研讨会开得非常成功,针对协会发展灾害风险业务提高了认识,也明确了下一步发展方向。协会要以此为契机,按照搭建一个平台、组建一支队伍、建立一个机制的思路,发挥自身优势,组织社会力量,建设开放平台,为推动防灾减灾产业发展、服务政府风险管理及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人民福祉安康做出应用的贡献。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办,内蒙古新天元防灾减灾研究院、江苏省帧源应用气象研究院、山东天铂雷电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多个行业近二十名专家参加了会议及研讨。

  (2020年12月18日)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专家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98021210939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