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第六督导组在辽宁督导检查时要求——加强管道重点部位安全管控

2020-12-17 09:23:46 来源: 中国应急管理报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油气储存和长输管道企业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督导第六督导组在辽宁铁岭、锦州、营口、大连开展督导检查。

  潜在问题“现形”

  12月9日,在大连国家石油商储基地,督导组专家抽查商储-101#储罐定点测厚报告,发现测厚数据存在明显错误。

  “报告于今年6月12日出具,测量精度为0.01mm。报告中,均存在本年度测厚数据大于上一年度的现象,也就是说浮顶钢板在腐蚀环境中使用了一年,壁厚反而增加了8.7%。”在储罐区,专家指出了问题。

  “罐体腐蚀监测是监控储罐本体安全状态的重要手段,石油储运公司采用定点测厚的方式对储罐腐蚀情况进行监测。储罐腐蚀监测数据存在明显错误,不能有效监控腐蚀风险,必须对监测数据的准确性进行认真复核。”专家语重心长地告诫在场的企业负责人。

  同时,专家发现储运公司执行的上级公司储罐相关安全管理文件中,未识别和落实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港口危险货物储罐安全管理的意见》等专项文件要求,存在管理风险。

  督导组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进行了现场反馈并提出要求。一是继续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力度,精准辩识风险,做到全员、全岗位、全过程风险管控,突出公司级领导对重大风险的管控。二是加强承包商作业管理,严格审批特殊作业证,明确现场监督人员,实现安全作业。

  意见建议准确具体

  “H111原油罐浮顶自动浮梯结构件组装错误。”12月7日,督导组在中石油商业储备油分公司锦州商储库通过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4项。

  “按照设计,浮顶罐转动浮梯靠两端穿销子的拉杆随浮顶升降而起落,始终保持浮梯踏步处于水平状态,以确保工作人员安全通过。”在现场,登罐检查的专家说“,原油罐检修时,施工交底、质量验收不认真;施工队伍也外行,未按图施工,把拉杆一端焊死了,导致浮顶升起后,浮梯踏步板立起来了,工作人员走上去非常危险。”

  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家指出的问题很准确、很具体,建议很明确,将全盘接受、认真整改,全力做好油气储运风险管控工作。

  提醒关注管道腐蚀问题

  “你们的安全管理人员一定要认真巡查。”

  “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协调其他部门,就应该第一时间与他们沟通,共同打造一方平安!”在锦州输油气分公司S320省道高后果区,督导组的专家不厌其烦地提醒公司的领导和工作人员。

  石油和天然气均属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为易燃易爆物质,泄漏后遇火源极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专家要求,对穿越省道、国道、铁路等的油气管道,各地要确保巡查人员认真负责,不断完善保护措施及应急处置措施,确保重点部位安全。

  “多数阴极保护测试桩在农田中,易受农机作业等的第三方伤害,建议周围适当进行围挡隔离。”在现场,督导组的专家发现阴极保护测试桩开口变形,第一时间给出了建议。

  据了解,东北地区有一些油气管线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运营,因而腐蚀问题必须引起高度关注。督导组特别提醒当地相关部门,一定要注意油气储运设备的安全问题。

  国家管网北方管道锦州输油气分公司的管道沿线高后果区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得到专家的肯定。(李卫)

责任编辑: 杨涵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4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