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综合

多地开展应急演练 以练为战筑牢安全防线

2020-11-26 09:03:08 来源: 中国应急信息网综合

  “规范的应急演练可以起到完善流程、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作用,为应急处突积累经验。”

  近日,湖北、甘肃、黑龙江等地结合各地实际情况,纷纷举办森林火灾扑救演练、化工火灾跨区域灭火救援实验演练、山区管道事故抢险应急处置演练……不仅锻炼提升了基层专业抢险救援队伍的应急能力,也提高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

  大场面!真较量!湖北省举办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11月24日上午,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开发区大团铺发生森林火灾,火头在东北风的作用下,迅速向西南方向蔓延,过火面积已达15公顷,严重威胁周边村庄的安全。接报后,市、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11月24日上午9时,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四大队40名指战员,与黄冈市专业森林消防队20人及地面扑救装备若干,直升机调度员、无人机操作员经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调度,在火场指挥部集结完毕。经过现场勘察,现场指挥员决定按照“先控制后歼灭”的原则,采取一点突破、分段合围战术实施扑救,先后采取强攻战术压制火势、递进超越灭火、直升机吊桶灭火、以水灭火与常规灭火结合、无人机投弹精准灭火等战法,成功将火扑灭。不要紧张,这不是真的发生了森林火灾,而是湖北省第一届森林消防职业技能竞赛的其中一个环节: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对标实战练合成 甘肃省应急厅组织开展抗震救灾综合桌面演练

  11月24日,甘肃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了2020年抗震救灾综合桌面演练。演练模拟兰州市榆中县发生6.6级地震,榆中县全境及相邻的定西市安定区、临洮县和渭源县等地不同程度受灾。地震发生后,受灾的兰州市、榆中县和定西市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和自救互救、信息收集报告和人员临时安置等工作;甘肃省应急管理厅迅速将震情向省委、省政府和应急管理部报告;省委、省政府立即指示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并采取紧急应对措施,调派相关救援力量赶赴灾区一线,开展人员搜救和紧急抢救。

  黑龙江消防举行化工火灾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近日,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大庆组织开展化工火灾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暨危化品事故处置专项培训。演练共调集大庆、绥化等4个支队、5支化工灭火救援编队以及交警、医疗等社会联动力量共计210人、66车参演。此次演练采取随机导调、分段推演、现场示教的方式组织实施。

  贵州:政企联动 举办山区管道事故抢险应急处置演练

  11月23日,由贵州省应急管理厅、能源局、公安厅与国家管网西南管道公司联合主办,2020年山区管道事故抢险应急处置演练在贵阳成功举办。演练实现了72小时内索道快速架设和安装,并达到远距离持续供电、迅速运输抢险设备的目的,保障了维抢修队伍能在第一时间对山区管道特殊段突发事件进行有效处置。

  广西玉林市开展地震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11月23日,广西玉林市2020年地震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在北流市举行。演练假设当日在北流市六靖镇茶山村发生地震,造成建筑倒塌、人员被困等情况。玉林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等救援力量参与,演示了灾情上报、灾害响应、指挥调度等各个环节。

  西藏林芝市开展2020年处置建筑火灾引燃森林火灾应急演练

  11月21日,西藏林芝市在巴宜区八一镇觉木村开展2020年处置建筑火灾引燃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共有300余人参加。此次演练从初期建筑火灾、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启动响应,到利用各种灭火手段参与灭火,再到火场指挥以及医疗救护等,进一步检验了林芝市建筑火灾引燃森林火灾扑救应急联动能力和战术水平。

  4地25支队伍共同参与西南矿山应急联动演练在四川举行

  11月24日,2020年西南矿山应急联动演练暨四川省安全生产(矿山)专业救援队伍千人大拉动演练活动在达州市、宜宾市举行。本次演练的目的是推进矿山西南区域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西南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伍跨区域应急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

  应急演练最终是为“战”,应急演练更贴近复杂灾害现实,从中发现防控救治的盲区,保持良好的戒备状态,历练突发应变处置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减轻人员伤害和各种损失。

  来源:湖北应急管理、新甘肃、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广西消防、中国报道、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 李洪雷
关键词: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4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24141210903446